xinde

教宗:为贪腐付出代价的是穷人


2014-06-17 11:10:3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6日在梵蒂冈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表示,为权势者的贪腐「付出代价的是穷人」,「克胜贪腐之罪的唯一途径」是为他人「服务」。

  当天弥撒的读经一选自《列王纪上》,讲述拥有祖传葡萄园的纳波特的故事:国王阿哈布想要扩大花园,要求纳波特把葡萄园卖给他,纳波特拒绝了国王,因为他不想卖掉祖先留下来的家产。国王为此十分不高兴,王后依则贝耳密谋陷害纳波特。她与假证人串通,把纳波特拖到法院判罪、用石头击毙。最后,王后把国王中意的葡萄园交给他,国王静静地收下葡萄园,若无其事。

  教宗评论说:「这个故事不断发生在那些把持着物质、政治和精神权势不放的人身上。我们在报章杂志上常常看到:啊!那个不知为何致富的政客被送进法院;那个莫名其妙发财的企业家被送进法院,他靠剥削员工致富的。人们太常谈到有些神长拥有过多财富,为了顾好他的权势,便抛下牧灵责任。这些就是政治界、商业界和教会内的贪腐之人。贪腐比比皆是。我们必须说实话:贪腐的确是极容易犯的罪。不论在经济界、政治界、或在教会内,有权力影响别人的人都很容易有贪腐行为。我们所有人都受到贪腐的诱惑。这是个极容易犯的罪,因为当权者一旦感到有权有势,就觉得自己仿佛是天主。」

  教宗接着指出,人为自己的安全着想时,容易陷入贪腐当中。先是考虑「福利和金钱,然后是权力、虚荣和骄傲等一切,甚至为此杀人」。教宗然后问道,「为贪腐付出代价的人是谁?是贿络你的人吗?不,他只是个中间人。」事实上,为贪腐「付出代价的是穷人」。

  「若我们谈谈政治界或经济界的贪腐之人,谁为此付出代价?付出代价的是药物短缺的医院、得不到治疗的病人,和没得受教育的孩童。他们是现代的纳波特,为有权势者的贪腐付出代价。那么,谁为神长的贪腐付出代价?付出代价的是那些不会划十字圣号、不懂要理、没得到照顾的孩童,是没人探望的病人和得不到灵性关怀的囚犯。穷人付出了代价。为贪腐付出代价的是穷人,是物质和精神上的穷人。」

  然而,「唯一走出贪腐、克胜贪腐之罪诱惑的途径是服务」。因为「贪腐来自骄傲、傲慢,服务则使你谦卑」,是「帮助他人的谦卑爱德」,令人走出贪污腐化。

  「今天,我们为这些许许多多为贪腐付出代价的人献弥撒。他们是政治、经济和教会贪腐的殉道者。让我们为他们祈祷。愿上主使我们亲近他们。当然,在纳波特被石头砸死的时刻,上主也十分亲近纳波特,一如祂十分亲近斯德望。愿上主与贪腐的受害者同在,赐给他们力量,使他们持续作出见证。」

本文标题:教宗:为贪腐付出代价的是穷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