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比约十世是当代的首位现代教宗


2014-06-20 13:17:50

  (梵蒂冈电台讯)“圣比约十世—当代的首位现代教宗”:这是为纪念圣比约十世教宗去世百周年,于6月12日在梵蒂冈举行研讨会的主题。关于这位教宗,宗座历史学委员会主席阿尔杜拉(Bernard Ardura)神父接受梵蒂冈电台访问。

  答:比约十世是位革新的教宗,因为他知道有些脚步不能再迈出。例如,他摆脱了教宗国的观念。他明白教会的使命是精神范畴上的,这也从他的格言“在基督内重整一切”(Instaurare omnia in Christo)体现出来。他愿意通过各项改革,将这格言付诸实现。他在上任后整顿神职界和主教,尤其注重在修院的教学内容和主教的选拔,非常关切信众的圣事生活。他颁布谕令,儿童从7岁起就能领圣体,成年信徒可以每日领圣体。他推行的所有革新都是以“在基督内重整一切”为指南。一个世纪后,教宗方济各同样推行革新,内容当然很不一样。

  问:两位教宗在实际选择上,也相似吗?
  答:在实际选择上也有相近之处。例如,圣比约十世取缔了繁文缛节。他不愿意住在第二敞廊,却在第三敞廊建立了他的房室。以后,所有教宗都住在那里,直到本笃十六世。圣比约十世是牧灵者教宗、革新教宗、灵修教宗。

  问:说比约十世是革新教宗,可是他对现代主义的指责常被提起……
  答:不错,因为这位教宗接受的是非常保守的培育。不过,这只是他人格的一部分。从灵修指导司铎到教宗,他走过了教会职务的所有层次,看到一切都必须依循教会的精神使命。为此,他指责现代主义,但他是我们时代第一个现代教宗。

  问:比约十世也是懂得阅读历史重大事件的教宗。例如,他促成意大利王国与圣座彼此间的逐渐接近……
  答:他实在放弃了对意大利的各种领土要求,在这方面他也是头一位教宗。我们不要忘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民族主义抬头,成为一股巨大力量,这便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之一。

  问:比约十世教宗正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几天后离开人间。他曾呼求和平。随后的各位教宗也重复过他的规劝……
  答:他的规劝没有被聆听,本笃十五世在1917年的规劝也没有被听取;比约十一世、比约十二世的情况也如此,就连若望保禄二世在伊拉克战争前的呼吁都没有人理会。唯独一次得到聆听的是若望二十三世在古巴导弹危机时发出的和平呼吁。那么,我们希望教宗方济各发起的祈祷聚会能结出果实。教会的使命是精神上的,却也是世界上的一项使命,是为人类及和平效劳的使命。

本文标题:罗马:比约十世是当代的首位现代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