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台湾男女修会迎接明年「奉献生活年」,也迎来挑战


2014-06-28 08:29:34

                                                                圣言会中华省会长柏宏殿神父(站立)发言


    台湾男女修会准备虔诚地迎接明年的「奉献生活年」,以便激发信徒对这种特别的生活方式为教会和全人类所带来的益处加深认识之外,修会会长联合会上月履新的执委会同时面临「人才、财务、对象」等调整的巨大挑战。

    女修会会长联合会在九月召开的执委会,除了讨论筹备「奉献生活年」的活动,新任主席、圣母圣心会总会长刘瑞琼修女向天亚社指出,她们将同时探讨台湾女性地位提高后修女在福传工作上的调整和挑战,以及解决女修会人才培育和扩大财务来源等重大议题。

    联合会上月庆祝成立五十周年。在过去半过世纪,台湾女修会由联合会于一九六四年成立时的廿八个,增加到现在五十九个,并且会长已全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反而男修会目前有三十个,会长一半是本地人,一半是热爱台湾的外国人。

    圣家献女传教修会廖金常修女在刚出版的《一心通讯》中撰文指出,从九零年代起,神父修女人数逐步递减,当初开疆辟土的长辈日益凋零,加上圣召断层,各修会人数普遍减少;但是天主对这块土地的厚爱不减,从二零零零年以后,新的修会陆续登台,人数虽少,却多元而丰富,在教会各领域为趋老化的修会增添新活力。

    对于男修会的挑战,连任主席柏殿宏(Francis Budenholzer)神父说,台湾面对修道圣召减少,低生育率带来教会学校过剩现象,外籍会士来源由昔日欧美地区转到亚、非洲国家,使得修会财源需转向本地募款,并要加速调整政策和发展方针。

    此外,这位圣言会中华省会长神父指出,早年来台的会士也逐渐年老,如何照顾他们也是修会面临的窘境。

    据台湾主教团二零一零年统计,天主教开办大专院校六所、职业学校二所、中学三十所、小学十一所及幼稚园一百五十五所。

    一直在天主教辅仁大学服务的美籍柏殿宏神父指出,过去几十年,台湾的教区和修会创设大中小学校太多,如今少子化严重,不少公立学校关闭,私立学校有类似命运,导致学校财源短缺,硬体设备荒废。他认为,修会可考虑把学校活化,如是否把校舍改为服务老人的机构,以因应台湾快速陷入老人化社会。

    联合会于五月一日结束在花莲保禄灵修中心举行的第五十届年会暨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其间并改选执委会。这次会议决议往后也邀请「在俗奉献团体」列席年会,因为他们有初学,有三愿或类似的许诺,大部份过著团体生活。

    在大会里,辅仁圣博敏神学院院长詹德隆(Louis Gendron)神父介绍神学院未来十年的计划,未来发展包括研究所及学术研究,学程和实习,推广教育,网站等等各项,并提升教学品质,配合教会指示及耶稣会的教理念。另有开发「学程」,提供多项学习机会给想修读神学的人。

    这位耶稣会士透露,神学院预订明年三月举办三天的神学研讨会,探讨「奉献生活年」问题。他说,依普世教会最新统计,二零零五至二零一二年间全球教友人数增加约一成,比世界人口增加比率为高,教区神职人员都增加了,只有男女修会会士减少,这是值得台湾的修会长们探讨的问题。

    教廷代办陆思道(Paul Russell)蒙席致词时亦指出,他来台七年,跟修会在废除死刑、圣诞节放假等问题交换意见外,还警惕他们台湾社会急遽变革,面临人口老化及减少,七成教友和外教人结婚,导致多数人不再进堂,都是教会应当注意的课题。

本文标题:台湾:台湾男女修会迎接明年「奉献生活年」,也迎来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