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贺兰山麓的宁夏教区


2005-03-03 10:15:32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1883年,圣母圣心会成立了东蒙古、中蒙古和西南蒙古三个教区。
    西南蒙古教区主教府设在三盛公(今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县城),第一任主教德玉明(Deuos Ayons)去逝后,因二十四顷地(位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教务兴盛,于是将主教府搬迁至二十四顷地。第二任主教韩默理(Hamer)1900年去逝于托城(内蒙古托克托旗)。第三任主教闵玉清(Beimtn)1915年2月16日去逝于缸房营子(可能在现呼和浩特南清水河县)。继任主教葛崇德(Ran Dyck)1937年12月4日去逝于绥远(今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
    1921年1月15日教会当局安排时任圣母圣心会,在中蒙古教区总堂西湾子(今河北省崇礼县县城)召开各有关方面的主教、省会会长的联系会议,会议讨论并通了将西南蒙古代牧区分为宁夏和绥远两个教区的暂时协定。
    1922年3月14日,教会将宁夏道(今宁夏的石嘴山市、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陕北的三边(靖边县、定边县、安边镇)、内蒙的鄂托克、乌审、杜萨克(土默特)、杭锦各蒙古王子旗(当时蒙古王子的领地)及黄河左岸的汉人垦殖区,组成宁夏教区,由圣母圣心会管辖。地域面积北至阴山、南至长城、东至成吉思汗陵、西至贺兰山脚下。
    主教府本应设在宁夏城(今银川市),但因宁夏城是新传教区,回民较多,教友人数太少,主教府改设在磴口县的三盛公。那时磴口县归宁夏所管辖。同时,费达德(Godfried  Fredrix)被任命为宁夏代牧区主教,并于1922年7月到达宁夏城,宁夏教区正式运转。
    现今的宁夏教区与历史上的宁夏教区有着很大的差别。现宁夏教区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而历史上的宁夏教区包括陕北的三边地区、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盟)、鄂尔多斯市(伊克昭盟)中、西部地区和宁夏的石嘴山市、银川市、中卫市、吴忠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因行政区域变更,原宁夏教因属于三个不同省份,就一分为三,河套地区教会因属于内蒙古自治区,而成立为巴盟教区,陕北三边地区属于陕西省而与延安教区合并,成立榆林教区(现在也称延安教区)。
    原宁夏教区主教费达德1938年去世后,石扬休(Gaspar·Schotte)成为宁夏教区第二任主教,石主教1944年去世后,王守礼(Van Melclebeke Carlo)主教成为宁夏教区第三任主教,王主教于1980年病逝于新加坡。
    为了便于传教,根据圣母圣心会的规定,每个由圣母圣心会会士传教的监牧区、代牧区必须成立一个省会,会长则由圣母圣心会总会长任命,省会成员由三至四名组成。于是,在1922年3月18日,圣母圣心会总会选举狄文治(F·leo Dewilde)神父为省会会长,葛永勉(Claeys Floient)神父、鲍恩波(Depuyat Notber)神父为参议。从而成立了圣母圣心会宁夏省会。
    宁夏地区(指现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区域)1879年由比利时藉圣母圣心会桑贵仁(Van·Sante karel)和闵玉清(Bermyn Aifons)两位神父将天主教传入靠近黄河右岸的五堆子、红崖子(今平罗县境内),但没有进展。第二年他们西渡黄河,于1880年2月24日,以22两白银买下当地人陈官的几亩土地,盖起了天主堂(在平罗县城西门外)。这就是宁夏地区天主教最早传入的情况,但一直没有固定的神父。1922年6月康国泰(Schram Louis)神父从甘肃抵达宁夏,成为宁夏地区第一位固定的传教士。随同康国泰前来的还有甘肃的三家教友,他们是:韩林、段福寿和张约。康神父于7月1日到达宁夏城,随之便以每年120墨西哥元的租金,租下了马福祥将军(回族,西北军阀马鸿逵的父亲,马鸿宾的叔父)的公馆。1923年康神父又买下现在银川市天主堂所在地,建造住房,盖圣堂和教友住宅,1924年搬进新居。韩林为堂内掌柜,段福寿任教学工作,张约为传教先生。康神父同时也受命管理宁夏其它地区教务和传教工作,从此成立了宁夏教区传教站(亦名传教分区Districtus)。
    康神父到宁夏城即准备在此地盖一座主教座堂(后主教府改设在三盛公)。另外,葛天民(F·costenoble)神父被派往宁夏中部的中卫城传教、盖房,夏荣昌(F·Henri Verberne)神父定居宁安堡(中宁县)。康神父到宁夏城后,着手调查教友情况,联系到全国各地在城内做生意的教友共42人。到1923年7月,宁夏地区共有教友162位,康国泰神父同时负责下营子、平罗、宁夏城并兼总铎,狄化淳(F·Leo Van Dyck)神父1922年12月也调来宁夏城,协同康国泰神父工作。到1949年,在现今的宁夏教区内共有教堂12座,神父12人(外藉6人,国藉6人),修女17人,教友人数约2000人,诊所5个,小学5所,在银川市有明正小学和明正女中。另外,为了自养,马明德神父(中国第一位回民神父)在银川建有奶牛场,同时,在镇河堡买地10亩建农场,专为放牧奶牛。1948年,由于国内形势的变化,根据中国教会紧缩的通谕精神,拆除了个别教友人数少的堂口,如:永宁县胜利乡小观桥天主堂被拆除即为一例。此时,银川(宁夏城1944年定名为银川)本堂神父为石浩德(Schotte An-ton),明正女中校长为陈宽民神父,下营子本堂神父是候允希,贺兰县本堂神父是雷思明(Labaere Al-fons),贺兰县小学校长是刘国治神父,中宁鸣沙镇本堂神父是王甫田,中卫县本堂神父是马元牧(蒙古族神父)。1952年,外藉神父、修女被遣出境,传教工作陷入困境。而在十年动乱期间,所有教堂被封或占用,神父被捕、劳改,所有的修女也送往五七干校劳动改造,天主堂学校、诊所被接管,许多教友也因信仰而被捕、劳动改造,所有资料、房地产证件、书藉和用品,烧的烧,搬走的搬走,教会损失惨重,宁夏的教务活动从此终止了十五年之久。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政策,先前占用银川市天主堂的变压器厂被搬出,政府归还了银川市天主堂,马明德神父和刘国治神父也恢复了自由。银川市天主堂在全宁夏率先恢复了宗教生活。不久马明德神父回到陕北三边照顾靖边县毛团库伦(今毛团村,延安教区主教府)一带的教友,而刘国治神父又因多年的劳教生活,患有严重的动脉硬化。在这危急关头,原三盛公修道院院长刘静山神父于1983年从内蒙古调来,到了宁夏,主持教务。当时,宁夏教区仅剩下的银川天主堂,也因多年失修,已成为危房。每逢主日或大瞻礼,全宁夏的教友都得往银川跑。因此,收回失散的羊群和重建堂口,乃当务之急。经过讨论、协商,刘静山神父1986年将原来的修女院以地换资金,耗资六十七万元,拆除了原来的旧堂,于1987年盖起了现在的银川天主堂。
    1993年8月1日,现宁夏教区正式成立,辖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区66400平方公里。同日,刘静山神父在银川市天主堂被祝圣为新宁夏教区第一任正权主教。此次祝圣在宁夏教区开教以来尚属首次,因而盛况空前,参加祝圣的主教有9位,神父30位,各地来的参礼教友2000多人。
    目前,宁夏教区的天主堂,主要是以三种形式盖起来的,一是拆除旧堂,在原址盖新堂,如银川天主堂、贺兰县徐合庄天主堂、石嘴山市的下营子天主堂、平罗县天主堂;二是易地盖堂,如中宁县鸣沙镇天主堂、中宁县东华天主堂、中宁县枣园天主堂、中卫市天主堂;三是在陕西、甘肃移民教友比较集中的地方,为了满足这些教友望弥撒的需求而盖新堂,如平罗县高仁镇天主堂,贺兰县金山天主堂,吴忠市利通区黄沙窝天主堂、青铜峡市甘城子乡大沟村天主堂、银川市兴庆区永固乡强家庙天主堂。由于目前教友人数的剧增,教区正在积极筹措,准备在银川市西夏区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各建一教堂,以缓解银川天主堂的压力。
    宁夏教区现有正式堂口14座,圣母会修女院1座,诊所3所,主教1人,神父10位,修士6位,修女23人(其中包括九十岁以上的老修女两人),初学生4人。目前全自治区共有人口580.3万,回民有190多万,教友8000余人,教区新奉教者每年以200人递增。

本文标题:贺兰山麓的宁夏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