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托索主教:需要正确了解“包容性的经济”倡议


2014-07-18 09:34:23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在圣座国务院的协助下,7月11和12日两天在梵蒂冈举行国际研讨会,对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通谕中提倡“越来越有包容性的经济”的思想各抒己见。来自国际机构、大学以及大型企业和公民社会的70多位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圣座正义与和平委员会秘书长马里奥·托索(Mario Toso)主教向梵蒂冈电台谈到举办这次研讨会的构思说:“教宗方济各的《福音的喜乐》通谕确实提供了振奋人心的前景。不过,这些前景有待深入研究,在经济规划中体现出来,因为有人曲解教宗的倡议,指控教宗是马克思主义者。需要解释,提倡包容性的经济并无放弃市场经济的意思。若论及市场经济,是要发扬它的长处,它的积极方面;需要解释,教宗方济各提及的‘杀人的经济’并非全是经济成分,这里面有对金钱的崇拜,视工作为依靠金融和货币市场的变量,处在不稳定状态。我们不幸看到,许多企业家和被辞退的劳动者以自杀作出回应。”

    托索主教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谈了3个要点。他说,首先全球化开动一个进程,使贫穷国家的平均收入向富裕国家靠拢,但同时加深了世界各地人民之间的差距。两种现象都是同一变革的结果,换句话说,在使市场划一的同时,增加学校教育投资的差距,使低收入的劳动者与高收入国家的高薪劳动者形成强烈的竞争。

    其次,我们处在令人有指望的漫长过渡时期,尽管问题丛生而且复杂,我们希望这个时期能从关闭在国界内的“旧世界”,过渡到由人类唯一大家庭居住的“新世界”。托索主教最后谈到,以往经济学家们关心的经济问题,只是今日问题中的一个。实际上,需要保证让所创造出的经济价值能在顾及环境的情况下,持续下去。世界除了经济幅度外,也有环境幅度。因此,不要制造金融危机的悲剧,也不要使国民生产总值与福利处在极不平衡的状态。

本文标题:托索主教:需要正确了解“包容性的经济”倡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