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拉丁教父的黄金时代(二)


2014-07-22 14:11:44 作者:思嘉综合整理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17日,26期(总第590期)

圣热罗尼莫

    拉丁教父中,与圣盎博罗削同时代,而且同享盛名的,就是热罗尼莫(342-420)。热罗尼莫是个很传奇的人,他生于今天巴尔干半岛克罗地亚共和国的达尔马提亚地区,年轻时度着流浪的生活,后来到罗马求学,在那里度过了三年放荡不羁的学生生涯。不过他天资聪颖,精通拉丁文和希腊文。只因他的老师是异教徒,只注重学问,不注重教理。所以热罗尼莫对宗教生活减轻了兴趣。
    不过呢,他很快就被成圣的真实愿望所唤醒了,动身前往东方去。374年,热罗尼莫到安提约基雅去,不久,生了一场大病。有一天睡梦中似乎到了耶稣的审判台前,耶稣问他:“你是谁?”热罗尼莫道:“我是基督徒。”耶稣斥责他说:“你说谎。你是西塞罗的门徒”(西塞罗为罗马著名的文学家)。热罗尼莫猛然从梦中惊醒,他深感过去一心钻外教文学作品,不注重研究圣教学术,完全是错误的。从此以后,他发誓放弃世俗的书籍,而专心研究圣经。
    他跑到叙利亚的旷野中和隐修士一起生活。为压制情欲,他做了令人吃惊的克苦,同时攻读希腊文、希伯来文和阿拉伯文,日后将用在翻译圣经的工作上。
    安提约基雅的主教祝圣他为司铎。后来,安提阿教会发生纠纷,热罗尼莫上书向教宗请示:“我永远与圣座保持联系,你是伯多禄的继承人。圣教会是建筑在这块磐石上的。谁不留在方舟里。一定被洪水吞没;谁不与你集合,就分离了。请你指示我应当做些什么?”
    热罗尼莫赴君士坦丁堡研究圣经,他的老师是大名鼎鼎的圣额我略·纳齐盎。公元382年,他回到罗马,教宗达玛稣很快就看出了他的才学,命他掌理教廷文书,并请他校阅福音经和圣咏的拉丁译本。此外,他也为一群热心的妇女讲授希伯来语,给她们解释圣经,并引导她们的神修生活,因而也引起了猜疑和恶意的批评。热罗尼莫立刻反驳,并且,出言攻击一些虚有其表的隐修士和俗化的神职人员。
    达玛斯教宗去世后,热罗尼莫远走东方,定居于耶稣基督诞生之地白冷的山洞附近,就在那儿度过了他一生最后的34年。他的时间都用在祈祷、补赎、学术、引导附近修女院的修女们,四面八方,都有人来请教他有关圣经方面的知识。
    热罗尼莫一生最大的贡献是他拉丁译文的圣经,这一套拉丁文圣经,我们称之为“通俗本”,也就是拉丁礼仪教会的法定版本“拉丁通行本”,用来代替在西方沿用已久的各种不同的版本。他的译文是精心研究的结果,但在当初并没有得到主教们的赏识。到第七世纪的时候,才开始受人重视。近代学者研究礼仪和神学时,大都引用这个版本,如果以现代研究方法的标准来评判的话,热罗尼莫的通俗本,译文简洁,确实是令人赞赏。从译者对经文的了解和批判上来看,热罗尼莫的确是超越他的时代。他的许多议论和观察,仍然是执现代学术界的牛耳,他那渊博的语文知识以及对巴勒斯坦地理环境之熟悉,使得他对圣经所作的注解,成为一项丰富的知识宝库。许多初期教会的史实,尤其是文学方面方纪录也都靠他才留传下来。到了晚年,他的作品才渐渐受人重视,人们都以他作为学者的喉舌。
    纵观热罗尼莫的一生,由于他锐利的言词,树立了许多敌人,交织在他心中的是,有着学者的傲气,但他容忍了一辈子,他有谦逊的苦行,也有深厚的爱主之情。圣热罗尼莫和他的隐修朋友们,保持着信函的来往,这些信函,不但是教父著作中最受人欢迎的,而且还是教会内苦修主义的文献。
    除了翻译圣经外,热罗尼莫也写了一些评论介绍圣经的文字,一些很具争论性的文章,以及一些很有意思的书信。例如他写了一封信给他的女性挚友宝辣的女儿莱塔,教导她如何借着阅读圣经来教育女儿,也就是宝辣的孙女,名字也叫宝辣。热罗尼莫这样写说:“与其给以宝石美玉和丝绸的衣裳,不如叫她爱好天主的书。可是不能只喜爱书中那些镀金的袖珍画或用巴比伦细软的皮所制成的书页,而要努力设法咀嚼和品味已经严格修订和注解的文字。”
    热罗尼莫强调:“首先要学习《圣咏》,抛开那些无聊的诗词小调。在撒罗满的《箴言》中精挑细选做人做事的道理。多读《训道篇》,以便习惯于看轻世俗的事物。从《约伯书》中设法全力效法刚毅和坚忍的榜样。之后,便要捧读《福音》,而且从此不能释手。然后,全心研读《宗徒大事录》和《宗徒书信》。在心中填满了这些宝藏之后,才开始背诵《先知书》、《列王纪》、《编年纪》、《厄斯德拉》以及《艾斯德尔传》,最后才可以读《雅歌》而无害,因为如果一开始便阅读《雅歌》,不但无从领会用情欲方式表达灵性婚礼之美的诗词文字,甚至会因此受害。千万留意所有的假圣经,需要非常的谨慎才足以从污泥中分辨出金子来。”
    热罗尼莫晚年,彼肋日异端(又译:白拉齐主义)分子派暴徒冲入白冷,捣毁热罗尼莫领导管理的男女修院,六品副祭一人被杀,受伤的多人,院舍被暴徒纵火焚烧。
    这位圣教的老战士,经过了数十年的奋斗辛劳,于420年安逝主怀。遗体最初葬在白冷救主诞生圣地附近,后迁葬罗马圣母大堂内。在第四世纪的伟大教父中,只有圣热罗尼莫不是主教,他仅是一位司铎。他的纪念日在9月30日。

本文标题:拉丁教父的黄金时代(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