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之忠仆

—— ——纪念开教本堂贺乐耽神父诞辰175周年

2014-07-22 14:19:23 来源:《信德报》2014年7月17日,26期(总第590期)

    现在的范家圪瘩教会是献县教区第一大堂口, 是一个1400多教友的公教村庄,虽然经历了134年的风风雨雨,但教友们的信仰依然坚定,教会欣欣向荣。贺乐耽神父在范家圪瘩传教12年,开创了范家圪瘩教会,奠定了信仰基础。

一、开疆拓土 引人进教
    贺乐耽(Hoeffel)司铎1839年5月22日出生在法国,1861年10月16日入耶稣会,1875年8月15日晋铎,同年11月12日来到直隶东南(献县)代牧区,1879年(清光绪五年)贺乐耽司铎在河间一带传教。
    当时的范家圪瘩仅有十几户人家,都是些仅能糊口的穷人,虽然家有农田,五谷杂粮皆可以播种,但是户户家徒四壁,农具牲畜一样也没有,完全靠人力耕种。村中有一妇女,人皆以王四太太称之,有一天,她走到一个奉教村中,见了当年在河间附近传教的贺乐耽司铎,便向他求借一匹小驴,为能耕田种地。且说,若蒙司铎应允,我们十来户人家都一起奉教。贺司铎见她奉教的目的不太纯正,就婉言拒绝了。然而王四太太走后,贺司铎改变了主意,心想:一匹小驴不值多少钱,若能借此机会引人领洗入教,花些钱也是值得的。过了几天,就派了一位传教先生去了范家圪瘩,试探一下村民们是否诚心奉教,没想到村民们喜出望外、礼貌接待,且明言他们都决意奉教。贺司铎的先生看着他们是些忠厚老实人,而且奉教的意愿十分坚决,就回来向贺司铎说明情况,贺司铎非常高兴,就打发他再回去,在范家圪瘩留居几日,给他们讲道理,教他们学习经言要理,又给了他们一些钱,让他们自己买驴耕田种地。
    村民们虽然都是庄稼人,未读过书,学经学要理甚不容易,但因盼望进教的心盛,所以从不懈怠,始终如一。他们当中有一个姓纪名连登的人,他识文断字,所以先生在的时候,他们就跟着先生学习,先生去后,他们就跟着纪连登学习。纪连登拿着贺司铎给的要理本高声念一句,众人就跟着重复一句,不但春冬两闲的时候如此,连耕耘锄地的时候也是一样。有两三人一起下洼锄地,锄过两三遭后,在地头上休息的时候,也背诵经言要理,不到一年,就把早晚课、四本要理全学会了,经贺司铎亲自考问,没有一个不过关的,就给他们集体付了圣洗,时在前清光绪六年,即天主降生1880年,此也是范家圪瘩信奉圣教之由来。
    范家圪瘩既然成了堂口,贺司铎就购买地基,建造圣堂以及男女学校。又经当时耶稣会会长的鄂尔璧司铎准许,将范家圪垯四外的庄田,由近及远,尽量收买,数年之间,共买了不下一二十顷。起初买的少,自种自收,后来买的多了,就租给贫苦教友,田地的出产,部分作传教的经费,房屋白住。虽然期间有几年灾荒,但在贺司铎帮助下平安度过。随后居民越聚越多,周围村庄信教的教友也逐渐增多,教务蒸蒸日上,贺司铎开设了男女学堂,使孩子们自幼受到良好的宗教和文化教育,一连几年的工夫,蒙天主的降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们的日子有了起色,贺司铎传播福音,得到了美满的效果。

二、承行主旨 接受派遣
    光绪十七年,即天主降生1891年夏天,贺司铎正在福传干劲儿十足,教务蒸蒸日上的时候,直隶东南教区的耶稣会司铎,都返回献县总堂,重新接受派遣,贺神父被派遣去了广平等县(属邯郸)传教。他毫无怨言、没有眷恋、一心顺命,南下就职。
    贺司铎在广平县一带传教14年,并在张洞村修建了一座宏伟的圣母无染原罪大教堂。现在的张洞村有1900多教友,教会事业繁荣。1905年8月15日,贺司铎功全德备,离世升天,享年67岁,其遗骸葬于广平县张洞村。在运动中,贺司铎的坟墓被挖掘扬骨,幸亏一位热心教友冒着危险把贺司铎的尸骨藏于家中,待运动过后又重新埋于坟墓。1994年10月27日贺司铎骨骼迁葬于永年县前曹庄村邯郸教区公墓,成为了邯郸教区公墓埋葬的唯一外籍传教士。



教友们在贺乐耽神父墓前祈祷

三、寻觅踪迹 祈求保佑
    2011年5月23日,在贺司铎离开范家圪垯120周年的时候,笔者和当时在范家圪瘩堂区担任本堂的葛向兵神父、李双喜会长、张宗政教友一行四人,驱车前往邯郸教区寻访贺司铎曾经传教的足迹,在邯郸教区秘书长怀建亭神父、前曹庄本堂安振旗神父陪同下,在贺司铎墓前献上了我们最虔诚的祈祷:“敬爱的贺乐耽司铎,范家圪瘩教会的开拓者,我们代表范家圪瘩教会全体教友来看望您,求您常常在天主面前为我们转祷,求您护佑您所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范家圪瘩教会,但愿有一天我们在天主的国度里欢乐相聚,共同讴歌赞颂上主。”
    作为后人,应怀着感恩之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信仰生活,继承先辈们的遗志,敢于担当和奉献,为教会献上一份力。

本文标题:主之忠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