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银川市天主堂


2005-03-07 10:11:10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银川市天主堂座落于银川市的繁华地段———解放西街134号。整个院落长49米,宽40米,占地1960平米,银川市天主堂不仅是宁夏教区主教府,同时也是圣母会修女院所在地。院落内除了大堂外,还有主教楼、修女楼和办公楼。办公楼一部分房间作办公室和神父住房,其余房间出租。现在的大堂,是1986年在拆除了旧堂的基础上,于1987年建起来的,大堂为圣母圣心堂,哥特式双塔建筑,最多时可容纳700人。大堂总长29米,钟楼总高31米,使用面积577平米。大堂整体结构呈“工”字形,东西走向,堂门向东。大堂共分三部分,前部分的双塔是钟楼和唱经楼,中间为主体部分,后面是祭台。双塔共有三层,进大门为前庭,南北两侧各有一处神父听告解的神工架、圣水盆。从这里拾阶而上二层,便是钟楼和唱经楼,楼上扩音和灯光设备齐全。每逢大瞻礼或大的庆祝活动,教区的天声歌咏团就在这里演唱圣歌。双塔三层上面有两个高2米的梯形十字架底座,十字架为黑色梅花头,高2米。大堂主体部分为脊形,屋顶铺有砖瓦;祭台屋顶为圆形建筑。大门前墙最上端装有直径为2米的圆形12瓣葵花图案玻璃窗。堂内分南北两区,各摆有有二十条跪凳,供教友参与弥撒。大堂内部后面为祭台,祭台的上方悬挂着巨幅耶稣善牧画像,左右两侧为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画像。祭台前面两侧为圣母圣心和耶稣圣心小祭台。小祭台南北两侧向外各有一处更衣室;祭台后墙呈半圆形。堂内三面墙上有机地排列着十四处苦路像,大堂顶部吊有八盏巨型彩灯。
    1923年,康神父买下了现在银川天主堂的基地,盖起了一座小教堂,奉圣母圣心为主保,并盖起了神父住房和教友住房。小教堂也为东西走向,长20米,宽8米,平房,东门供修女、女教友出入,北门供男教友出入,男教友跪在前面,女教友跪在后面,前排女教友与后排男教友跪凳间隔约一米,供男教友出入圣堂。北房檐向外延伸1米,形成一条宽1米的走廊,房檐边缘用圆木柱支撑,北门房檐上方有一小阁楼,上装铜钟一口。
    1978年改革开放,归还了部分教产,恢复了教务活动。但此时的教堂因年久失修,已成为危房。1983年在原址耗资67万元盖一座天主堂和一栋住宅楼。
    2004年8月份在北侧塔楼下方建一圣母山。

本文标题:银川市天主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