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不做繁琐法律的奴隶,而要喜乐地遵守爱的法律


2014-09-06 09:20:03 来源:梵蒂冈电台

    耶稣要求我们接受福音的新颖,抛开“已没落的架构”。教宗方济各9月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他还强调,基督徒不该做“繁琐法律的奴隶”,而要向爱的新诫命敞开心门。
    当天弥撒的福音讲述经师来找耶稣的麻烦,质问耶稣的门徒为何不守斋。主耶稣并未落入圈套,反而以宴席和新颖回答经师。教宗方济各从这段福音展开弥撒讲道,详述耶稣带来的新颖,以及耶稣劝人要把新酒装入新皮囊。
    教宗问道:“福音带给我们什么?是喜乐和新颖。这些法学士把自己关在自己的诫命和规矩中。圣保禄论及他们说,在信仰,即耶稣来临以前,我们被看管得犹如法律的囚犯。这些人的法律并非恶法:这法律保护人,但人有如囚犯,期盼信仰的到来。那信仰在耶稣内被揭示。”
    教宗观察到,子民领受“梅瑟颁布的法律”后,法学士添加了许多“惯例和零碎的法条”。教宗评论说:“法律保护人民,但也把他们当作囚犯!人们期待自由,期望天主藉着祂的圣子赐予祂子民的最终自由。”福音的新颖正是为了救人免于法律的桎梏。
    教宗说:“有人或许会问我:‘可是神父,基督徒难道没有法律吗?’没错!耶稣说:‘我来不是为废除法律,而是为成全。’法律的最高境界是真福八端,是爱的法律、全身心的爱,一如耶稣对我们的爱。当耶稣斥责这些法学士时,斥责的是法学士非但没用法律保护人民,反而使人成为许多琐碎法条和义务的奴隶。”
    关于福音的新颖之处,教宗解释,“耶稣以祂宝血批准的新法律”是福音的新颖,那是宴席、喜乐和自由,是每个被法律当作囚犯监管的人所期待的解脱。教宗强调,这就是耶稣要对我们说的:“接受新颖,新酒装入新皮囊;别害怕遵照福音的法律作改变。”
    为此,教会要求众人作些改变。教宗指出:“教会要求我们抛开已没落的架构:那毫无用处!要拿起福音的新皮囊。以福音的精神,人无法理解这些法学士和法利塞神学家的思维。那是两码子事。福音的风格迥然不同,它以新的方式成全法律,即新酒装入新皮囊。”
    福音是新颖的,是喜庆的。关于这一点,教宗提醒说:“唯有抱持喜乐的心、更新的心,才能完全活出福音。”教宗最后带领众人祈求上主赐下恩宠,“使我们遵守法律,遵守耶稣所成全的法律,遵守爱的诫命和真福八端的诫命。愿上主赐给我们恩宠,让我们享有福音的新颖带来的喜乐和自由,‘不再是囚犯’”。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不做繁琐法律的奴隶,而要喜乐地遵守爱的法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