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领洗进教有何得益?


2005-03-23 10:00:22 来源:信德报(第233期)

    人生不乏追求。从美丽的童年开始,就编织着五彩缤纷的梦。正由于这无尽的追求,把我们的人生点缀得更加绮丽多姿。我们由小学中学直到大学,努力求得各方面的知识,作为谋生之道,立身之本,并回报国家社会。进入社会之后,勤奋工作,争取更大的进步。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寻求理想的终身伴侣,以期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凡此种种,我们的每项追求,都包含某种目的,即意图从中获取某种益处。
    领洗入教,是人生具有重大意义的追求。那么,我们领洗进教之后,究竟能得到哪些益处呢?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否先探讨另一个问题,我们孝敬父母,能得什么益处?大家都非常清楚,儿女孝敬父母是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回报父母的厚爱,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孝敬父母是无条件的,并非为了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益处。同样,我们领洗入教,也是为了报答天主对我们的厚爱,是无条件的,根本不存在从天主那里获取赏报的问题。换句话说,纵使得不到天主的赏报,我们都应该热心恭敬天主,更何况由于天主的慈爱,我们将得到天主极大的赏报。我们领洗入教,在今生和将来都能得到极大的益处。
    今天,我们回应天主的召唤,领洗入教,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基督徒,深深体会到天主对我们的无限恩爱。虔诚的教友都能由衷地感谢天主,而且也明白,作为一名基督徒,就是要效法基督,跟随基督,勇敢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这些道理,从理性上来说,容易接受,但在现实生活中,是否能具体去实行呢?好些人在逆境中悲观消极,甚至口出怨言,产生这样的疑问:领洗入教何益之有?
    遥想当年,身为宗徒之长的伯多禄也曾向主耶稣提出过这样的问题:“看!我们舍弃了一切,跟随了你,那么,将来我们可得到什么呢?”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些跟随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荣的宝座上时,你们也要坐在十二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支派,并且,凡为我的名,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田地的,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玛19:27—30)
    从这段福音中,我们欣喜地得知,跟随耶稣的人,必将得到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
    主耶稣的这个许诺,并非仅仅是物质方面的赏报,更是精神方面的赏报,也并非仅指现在的赏报,更重要的是来世的赏报。
    当然如果天主愿意,他能赐给我们丰富的物质财富,以及世人苦苦追求的名誉地位。但这些都不是我们所刻意追求的;我们所寻求的是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我们所希望的是良心上的平安,基督的平安,这才是最可宝贵的。因为主耶稣曾说过:“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赐给的一样。”(若14:27)关于这一点,身为基督徒的我们相信都有深刻的体会。
    主耶稣教导说:“世界若恨你们,你们该知道,在恨你们以前,它已恨了我……如果他们迫害了我,也迫害你们。”(若15:18—20)所以,毋庸违言,作为一名基督徒,必然要遭受许多痛苦和不幸,面对种种考验,真正的基督徒是不会消沉和绝望的。圣伯多禄曾这样劝勉我们:“你们不要害怕人们的恐吓,也不要心乱,你们但要在心内尊崇基督为王。”(伯前3:14)“你们要欢跃,虽然如今你们暂时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赞,光荣和尊敬。”(伯前1:6—7)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仁慈的天父和施予各种安慰的圣神,时刻都在照顾我们。“是他在各种磨难中安慰我们”(格后1:3)
    诚然,我们基督徒每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但教外的朋友们何尝又没有十字架呢?他们照样也有各人的烦恼和痛苦,有的还承受巨大的不幸。但他们仅凭本性方面的能力,艰难地抗击那无尽的苦难,怎能像我们那样幸运呢!
    我们蒙天主召选,荣幸地成为圣教会的一员,成为天主的子民,这是天主极大的恩惠,我们也能体会到领洗入教之后所获得的益处。
    我们在圣教会内常能恭聆天主的圣言,为我们的心灵增添“生命之源”和“永不再渴的水”。
    我们在圣教会内,通过恭领各项圣事,源源不断地获得天主的恩宠,天主圣神的恩惠如春风如甘露滋润着我们的心灵。
    我们的圣教会掌管着真理的宝库,在永不错误的训导下,为我们指明方向,增添了战胜三仇的勇气。
    我们的圣教会曾培育出无数的圣贤,他们的芳表激励我们勇往直前。
    当我们结束这尘世的旅程之时,必能和广大被选者光荣地进入天上的耶路撒冷。
    如果全世界各族人民都领洗入教,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的话。那么,今天的世界在基督之光照耀下必将彻底地改观,到那时大家和睦相处,共融于天主圣爱之中,世界将成为安乐祥和幸福的社会,这正如圣若望所描述的新天新地,那从天上由天主那里降下的圣城耶路撒冷(默21:1—2)。  
    黄志芳/文

本文标题:领洗进教有何得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