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寻找他人长处


2014-09-18 13:53:01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11日,33期(总第597期)

    主日天的清晨,常常会看到有些教友开着车送自己年迈的父母进堂参与弥撒。
    进堂的大铁门一般都是虚掩着的,能明显看出两扇门之间错开着。门卫李师傅早早在堂院里忙着扫地收拾卫生。
    开车来送父母的那些教友,门外不停摁喇叭,李师傅老远听到扔下扫把,跑着过来拉开大门。
    车子开进堂前的月台下,父母走出车子,这些教友又开着车离开。
    我在想,他们就不能用两分钟的时间下来推开大门?他们的父母优越到不可以步行几步从门外走进教堂,繁忙的儿女都舍不花些时间走进教堂?
    弥撒结束后,回家的路上,我一路反思,我为什么对别人的一点过失,发现的如此敏锐?带着问题,我打通了若翰神父的电话,若翰神父一直以来是我灵修路上的动态告解亭,他幽默诙谐,常能四两拨千斤,不经意间起到活血化瘀的功效。
    “神父,是我错了,还是对方错了?”
    “这世间本无对错,只是每个人的角度不同罢了。”
    讲个小故事给你听吧,以前在个小镇上,生活着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因一辈子从未说过任何人的一句坏话而闻名小镇,从他嘴里说出的每句话都是积极的、肯定的、褒奖的,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好人。但就连这样一位忠厚的老人,也不是人人都对他充满好感,比如小镇里一些爱嚼舌根的人就对他颇有微词,因为在他的衬托下,这些人显得太爱搬弄是非,太不厚道,所以这些人就想方设法、处心积虑想让老人说出哪怕只有短短一句刻薄的、负面的话。
    机会终于来了。一天为害小镇多年的恶狗终于死了,这条狗整天在小镇上东游西逛,见鸡撵鸡,见猫追猫,还咬伤过七八个小镇居民,把小镇搞得难以安宁,人们对它又讨厌又无奈。
    恶狗死后,一群人跑到老人那里,想看看这回他会说些什么,一群人来到老人的家里,告诉他那条恶贯满盈的狗今天死了,然后问他对那条狗有什么看法?老人略加沉思说道:“不得不承认,那条狗确实有一副好牙口。”
    若翰神父最后补充了一句,如果我们真心想找一个人的长处而非短处,那么,在任何一个人身上,我们都能够发现一些。

本文标题:寻找他人长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