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斋


2014-09-18 13:57:56 作者:王俊华 来源:《信德报》2014年9月18日,34期(总第598期)

    “心斋”,多么新奇的字眼!它给基督徒的灵修又打开一扇门。
    “心斋”的意思是以全副心灵去聆听,这需要空虚自己,空出全部官能,好使自己的整个存有都能聆听。“心斋”使我们那被忙乱所肆虐的心得到解放,而安居在内在的合一中。
    在我们的生活中,免不了与人交往,也会遇到自己喜欢和不喜欢的人,与自己喜欢的人交往是一种享受,但是与不喜欢的人交往就是一种煎熬。我们一旦对一个人下了判断,便无法或不愿与那人谈话,我们没有完全认清事实的真相前,早已在内心抹杀了那人的真正价值。
    我们往往判断别人是出于自身的不安全,想保护自己,如此很难发现别人的优点、看不出别人的长处,因为我们的心对那人早已封闭了。
    “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你们不要判断,你们也就不受判断;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们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们给,也就给你们;并且还要用好的,连按带摇,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们的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路6:36-38)
    朋友们,我们像父那样慈悲了吗?我们善待别人了吗?我们宽恕别人了吗?还是我行我素,判断别人、怀疑别人、毁谤别人、打击别人……我们愿意别人怎样对待我们,我们就怎样对待别人;我们不愿意别人对我们所做的事,我们也不应该对别人做。我们应该承认每一个人和自己一样拥有同样的天性、同样的需要、同样的权利、同样的生命目标。我们的行动方式不能好像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其他人只是一件家具摆设而已。
    守心斋真的很有必要,要努力学习空虚自己,好好地认识一下他人。
    我们需要与别人在爱中合一,只要守好“心斋”,我们一定可以从中找到天主的旨意。

本文标题:心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