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往事


2005-03-23 10:25:03 作者:李光民 来源:信德报(第233期)

    小的时候,听父亲说起过一段往事。
    那是1929年—1933年的五年时间里,陕北地区遭遇了百年不见的饥荒年,庄稼颗粒不收。如若用“万里萧疏鬼唱歌”来形容当地的生活的话,实在是一点不假。由于父亲是家中的老大,因而全家十几口人的生活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他的肩上。在两个舅老爷资助了一头毛驴,三十块银元后,父亲决定到宁夏贩粮以维持生计。
    那时候,从陕北到宁夏城(今银川市)贩粮,来回要走一个多月。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西北地区特别寒冷,父亲贩粮正值寒冬,赶着毛驴要过封冻的黄河,虽说那时是冰冻三尺,但仍时有掉进冰眼的危险,加之饥荒年,土匪随处可见。所以每次从陕北靖边出发到宁夏时,都要请神父降福。有一次神父降福完后对父亲说:“ 噢!小伙子,你放心走吧!不会出事的。”“ 啊!神父怎么?……难道……?”父亲不由犯了嘀咕。但是后来又一想,走吧!神父说了,不会出事的!
    有一个晚上,父亲和几个叫花子同睡在一个废弃的破窑洞的炕上。到了半夜,隐约听到窑顶有沙沙的声音,不由大叫一声:“ 不好!”急忙打了几个滚翻身到旁边,说时迟,那时快,窑顶塌下来桌子面大的一块,正好砸在父亲睡觉的地方。好险!几个叫花子说:“ 小伙子真机灵。”而父亲这时却在不住地感谢天主!
    后来,父亲将全家搬到了宁夏银川市掌政乡镇河堡村(那里有一座天主堂)。在我家旁边就住着一位附了魔的外教女人,经常在家里胡说胡闹,全家深受其苦。请神婆、送鬼神,什么办法都想到了,均无济于事。后来,他们听说天主教能降魔,因此当那女人再一次闹腾的时候,家里人便把我父亲请去。这时,我父亲右手将念珠拿起,左手托着念珠下面的苦像,面对着那女人站在地中间,那女人便大喊大叫:“ 李先生!你不要靠近我,你把门让开,我走了!你身上全是火,你们家门窗也全是火,烧的我进不去!”于是,我父亲侧过身来,让开路,不一会儿,那附魔的女人随即会平安无事,跟正常人一样了。

本文标题:往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