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晚年是恩宠的时期,未来取决于青年与年长者的相遇


2014-09-30 14:55:22

教宗方济各与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


    (梵蒂冈电台讯)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长者9月28日主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与教宗方济各一同欢度了相聚的盛会。活动由圣座家庭委员会筹办,主题为“长寿之福”。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也参加了上半场聚会活动,并与教宗方济各亲切地拥抱。教宗方济各在几位年长者的感人见证后,主持了弥撒圣祭。
    年迈体弱的困难,挡不住他们聚在一起感谢生命之主的喜悦。有人拄着拐杖,有人坐着轮椅,还有一位老太太带着标牌,微笑地告诉人们她106岁的长寿,陪伴她的子女、孙侄们可谓成群逐队。这些人克服了年岁的辛劳,来到圣伯多禄广场与教宗相见。教宗感谢他们所有人,首先感谢本笃十六世欣然接受他的邀请,前来参加此次聚会。教宗说:“我说过许多次,我非常喜欢他住在梵蒂冈,因为他如同是家中智慧的祖父。谢谢!”
    几位年长者作了见证,最令人瞩目的是一对伊拉克难民夫妇,他们已经结婚51年,为逃避“残酷迫害”而流亡他乡。教宗向他们致以“特别的感谢”,他说:“你们今天能来这里真好,这是教会的一项恩典。我们把我们的关切、祈祷和具体的帮助给予你们。对年长者施暴,如对儿童施暴一样,都是不人道的。天主不会遗弃你们,祂与你们同在!在祂的帮助下,你们现在是、并将继续是贵国人民的记忆;也是我们的记忆,教会大家庭的记忆。谢谢!”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表示:“这些弟兄姐妹向我们证明,即使在最贫困的时期,有信德的年长者依然像大树一样能继续结出果实”。“晚年是一段恩宠的时期”,在这时期,“上主召叫我们守护和传递信仰;召叫我们祈祷,尤其是为他人代祷;召叫我们关怀有需要的人”。“年长者,祖父母们有能力看清最艰难的状况,当他们为这状况祈祷时,他们的祈祷是有力的,是成效的!”
    祖父母们身负“重任”,“把生命的经验,把家族、团体和人民的历史传递下去”,并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与晚辈分享智慧,分享最珍贵的遗产——信德。教宗说:“有祖父母在身边的家庭真是有福!祖父是父亲之父,祖母是母亲之母。在宗教迫害严厉的国家,例如我上个主日前去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是祖父母们暗地里带孩子们去领洗,把信德带给他们。他们真了不起!他们是迫害下的强者,在信仰受迫害的国家拯救了信德!”
    教宗继续说,不是所有“年长者都有一个有能力接纳他们的家”。“因此,建立养老院是应该的,只要那是个真正的家,而不是监狱![养老院]应该为年长者服务,而非为某人的利益服务!任何一个养老院的年长者都不应该被遗忘,如同被藏起来一般,被人忽视”。
    教宗强调:“养老院应该是人道的‘肺叶’和‘圣所’,这里是年老与脆弱的人被视为哥哥或姐姐、得到照顾和爱护的地方”。“看望年长者对我们十分有益!看看我们的孩子:有时候我们发现,当他们倦怠和悲伤时去看望年长者后就会变得开心!”
    教宗方济各谴责“遗弃年长者的行为”。遗弃年长者是对他们秘密地实施“安乐死”,因为“有金钱”在背后控制。教宗最后说:“我们受召反对这种恶毒的丢弃文化!我们基督徒受召与所有善心人士一同耐心地建设一个更加好客、更加人道、更加包容的社会,这样的社会无需抛弃在身体和精神上脆弱的人,而是在这些人身上审视自己的‘过去’”。

本文标题:教宗:晚年是恩宠的时期,未来取决于青年与年长者的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