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赐予神恩是为众人的利益,不是使少数人自傲


2014-10-02 08:51:5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10月1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教会为主题,这一天他谈了教会的神恩:差异及同一。教宗强调,神恩是天主赐予一些人的圣神恩典,使他们用这些神恩为他人服务,不计得失,也不骄傲。

    神恩不是天资的同义词,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的天生才华。教宗说:“神恩是一项恩宠,是天主父藉着圣神的行动慷慨赐予的恩典。领受恩典的人并非因为他比别人更能干或有功劳:神恩是天主赐予他的礼物,为使他以同样的慷慨和同样的爱,用这礼物为整个团体服务,促进众人利益。”
天主赐予的神恩有时会被人曲解,使用不当。教宗举出这样的实例后指出, “若这些恩典成为妒忌或分裂、令人眼红的原因,就有祸了”。教宗邀请信友们深入反省这些问题:在我身上是否有上主培养的神恩?若有,我是“慷慨地”将它活出,还是“忽视它,最后将它忘记”?或神恩成为“令我骄傲的原因”?
    教宗说:“我们必须问自己这些问题:我是否有神恩,这神恩是否受到教会承认,我是否满意这神恩,或有点眼红别人的神恩,若有可能,我愿意有那个神恩。神恩是一项恩典:只有天主才能赐予恩典!”
    我们须以宽大的心胸看待天主今昔慷慨赐予教会的许多“不同神恩”,绝不使神恩成为导致“混乱或困窘的原因”。教宗说:“各项神恩都是天主赐予基督信仰团体的礼物,为使她在信德和祂的爱中和谐成长,成为一体,基督的身体。圣神赋予不同的神恩,也使教会合一。祂始终是同一个神。因此,在这多样化的神恩面前,我们必须心怀喜乐,必须思量:‘多么美好的事啊!这么多不同的恩典,为使我们众人都成为天主的子女,都蒙受独特的爱。’”
    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前,先到保禄六世大厅会晤“我们大家庭”爱德使徒婢女会大约3000名朝圣者。这个在俗女修会以照顾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为己任。他们近日来罗马朝圣并参加教宗方济各的公开接见活动。
    教宗向这个团体说:“创始人真福卢易吉·蒙扎(Luigi Monza)以他的直觉意识到,需要凭着专业能力和爱心来关怀残疾人。他的神恩得到当时米兰的总主教,可敬的保禄六世的支持。愿这神恩成为家庭和担任公职的人士的楷模。”
    10月份是特别恭敬圣母的玫瑰月,教宗在公开接见活动结束时,再三叮嘱在场各语言信友团体把时间用在祈祷上。他请信友们为一个特别意向祈祷:“在这通过诵念玫瑰经,默想圣母玛利亚和她圣子一生奥迹的月份之初,我邀请你们大家依照教会的意向祈祷,特别为以家庭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祈祷。也请你们为我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天主赐予神恩是为众人的利益,不是使少数人自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