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戴建兵教授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4-10-28 09:42:14 作者:戴建兵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信德文化研究所、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在畿辅要地石家庄隆重召开了!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学术界与宗教界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向大会的如期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怀抱繁荣学术的美好愿望汇聚一堂,并将在这次学术盛会上呈献研究所得。对此,我谨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

明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信德文化研究所、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第一、这次研讨会可以充分发挥高等院校联合办会模式的优势,搭建对话桥梁和沟通平台,通过跨学科、跨宗教的对话、交流、合作,推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

第二、这次研讨会非常适合当今社会现实,它以正定教堂惨案为切入点,探讨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在抗日战争中人道主义救助的历史和价值,在彰显宗教界人士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的同时,揭露日军在中国的暴行,引发人们对侵略史、战争责任、道德与人性的思考。正如许嘉璐先生讲话中提到的:侵略者的人性“恶疾”,并没有随着战争的结束而消失,完全有可能“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为此,我们通过此次研讨会向国际社会呼吁: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反对战争,倡导和平。

第三,这次研讨会通过挖掘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的作用和贡献,引起宗教界、学术界乃至全社会对人道主义救助的重视和认同,使全社会参与和投身各种人道主义救助公益事业中。目前,世界各地与自然灾害有关的灾难继续出现,武装冲突升级。在这种背景下,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上升。我们要弘扬文致和主教人道主义牺牲精神,为践行人道主义救助而努力。

    我相信,经过充分、自由的学术讨论,本次会议一定能取得成功。衷心希望大家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的同时,对我校历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历史学科建设得更好。
祝大家在会议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戴建兵 副校长

本文标题:戴建兵教授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