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海鹏教授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Speech of Professor Zhang Haipeng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2014-10-28 10:44:11 作者:张海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Professor Zhang Haipeng (The academic committeeman of the Chinese Academy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

各位上午好!

“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讨论会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史学会向各位来宾和专家,向来自荷兰、比利时、德国、印尼等国的学者,向参与这次学术讨论会新闻报道工作的新闻媒体工作者致以问候,欢迎各位莅临大会,共同探讨宗教界人士在抗日战争时期所进行的人道主义救助活动。

正定教堂惨案发生于1 9 3 7年10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之后。日军攻占正定城,不仅屠杀正定居民2000余人,还屠杀了正定教堂文致和主教在内的外籍教士共9人。这些外籍教士是为了保护在教堂内避难的中国妇女不被凌辱,而惨遭屠杀的。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与会学者以纪念在正定教堂惨案中牺牲的外国友人为契机,就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等宗教人士在抗日战争时期进行人道主义救助的历史背景、人道主义救助的思想和实践活动、人道主义救助的历史贡献和价值等话题展开研讨。

明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 0周年。在反省和铭记这段历史的同时,我们对于宗教界人士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应予以充分肯定和研究。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外大批宗教界人士从信仰和人道主义精神及社会正义立场出发,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支持中国正义的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斗争。他们有的为保护中国人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在沦陷区设立难民营尽力保护中国平民,有的捐款捐物,有的组织医疗队救助抗日志士,为中国抗日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学术界以往对于宗教人士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研究不够,有些研究浮于表面,有些历史真相直到近年来才被挖掘出来。如正定教堂惨案,多年来一直湮没于历史的岁月中,很少为世人所知。我们对宗教界的抗战贡献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弥补中国抗日战争史的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宗教界的人道主义救助活动,揭示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为反对战争,倡导和平做出有益的探索。

抗日战争虽然过去近7 0年了,但它在中国人的历史记忆中打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目前,中日关系遇到19 72年复交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反思日本侵华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这也是我们这次学术讨论会召开的重要的社会背景。

此次“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研讨会,有这么多对宗教和历史素有研究的海内外学者来参加,确实是一次学术盛会,这种机会是十分难得的。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各抒己见,相互切磋,把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研究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

预祝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张海鹏教授在“正定教堂惨案暨宗教在战时的人道主义救助”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Speech of Professor Zhang Haipeng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