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认识 战胜 超越


2005-04-04 11:00:50 作者:木子 来源:信德报(第234期)

    四旬期是耶稣复活(逾越节)前的四十天准备期,在这个时期内,基督徒为不断地皈依而特别祈祷、克己、作补赎。
    耶稣复活,是耶稣战胜死亡的标记,他从此进入一个永远光明的国度,这也是人类完成的一次全身心的逾越。
    圣灰礼仪不仅告诉我们人来于土,更告诉我们人将来都要归于土———死亡。这是人生唯一必然的结果。结果明摆着,那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人生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先将结果给你,看你通过怎样的过程达到这个结果。对于基督徒来说,这个人生的过程就是四旬期。信从基督的人,每参与一台弥撒,每领一次圣体,就意味着一次次亲历基督的死亡,又分享基督的复活,这是象征性行为,我们要真正实现和基督同死同生的愿望,就应度好四旬期似的人生。
    认清自我是皈依基督的开始,生活中我们经常要照镜子,看脸上是否有污垢,自己是否光彩照人。我们的灵魂也要一面镜子,这面镜子就是耶稣,灵魂上的污点一旦被发现,就要用耶稣这最好的沐浴露对灵魂进行清洁、滋润。只有在基督这面镜子内,我们才能认识到自己是罪人,在基督的营养呵护下才有力量补赎、祈祷,更多地去爱。因此先有了基督才会有我们真心的悔改。认清自己是基督特殊的恩宠。
    战胜自我是皈依基督的关键。当我步履匆匆地迈入中年,在劳累的叹息、时事的感喟中休整自己的思想时发现,难于战胜的不是贫穷,不是疾病,不是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而是自己。担心别人讥笑自己无能,顾虑别人议论自己知识浅薄,对复杂的人事关系忧心忡忡等,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软弱才是人最大的软弱。如果克服外在的困难要有双倍的努力,那战胜自我就要有十倍的付出,可以这样说,战胜了自我,就是复活。
    超越自我是皈依天主的最高境界,当我们低下头来,顺下气来,伸出手来,静下心来,献出爱来时,我们就走出了心灵狭隘的死胡同。于是我们就拥有了一个宽大而美丽的胸襟,就能坦然面对自己,面对别人,坦然面对生命,面对死亡。
    无论你是一棵受人注目的大树,还是一棵被人轻视的小草,只要我们深深地扎根于信仰的土壤,吸收基督恩宠的养料,我们就会给世界带来勃勃绿意,给人类带来活力和希望。那么我们因基督而美丽,世界也因我们而美丽。

本文标题:认识 战胜 超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