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她用行动诠释爱


2014-11-10 10:19:25 作者:庄现超 来源:《信德报》2014年10月30日,39期(总第603期)

    保禄说:“除了彼此相爱外,你们不可再欠人什么,因为谁爱别人,就满全了法律。……以及其他任何诫命,都包含在这句话里:就是‘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爱不加害于人,所以爱就是法律的满全。”(罗13:8-10)
    我认识苏敏是在2011年春堂区举办圣经培训期间,那时她作为一名义工团员维护学习班秩序,课间带领教友跳手语舞等。最难忘的一次是中午在教堂就餐时,几百位教友一起吃饭,我和老伴又都是病残人,害怕拥挤,她把我们安排在餐桌前坐好,把饭和汤一碗碗地送来,吃一碗盛一碗。她态度和蔼面带笑容,一直看着我们吃饱。等教友都吃饱了,作为义工团员的他们才吃剩下的,他们周到的服务令教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我就是从那时认识了这位新来的年轻人。
    那时苏敏刚从农村进城才一年多的时间,她初中文化,27岁,身边带着一个3岁的女儿,丈夫在外地打工,他们在城里租房子住。她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为了维持生活,晚上卖些小吃,自己辛苦带孩子,操持着全部家务。她具有农村青年的朴实憨厚、任劳任怨的性格,且稳重大方有修养。


苏敏在看望留守儿童前准备礼物

    苏敏很乐意为教会奉献。她圣歌唱得特别好,遂进了唱经班,在弥撒中担任领唱。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用心学习圣经,反复练习普通话,成了优秀的读经员。每逢瞻礼前,她都要和堂里的弟兄姊妹排练节目,牺牲休息和做家务的时间。孩子跟着她到教堂来,有时孩子渴了、饿了,晚上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面对的却是清锅冷灶,然而这些都没能把她难倒,为天主而工作,她觉得值得。
    堂里有这么一群年轻人显得生气勃勃,教堂里的节日过得多姿多彩。不仅如此,他们还经常到敬老院和兄弟堂口演出,把福音、把主的爱传扬出去。
    苏敏为了光荣天主,非常愿意为社会服务。“虚浮的人啊!你愿意知道信德没有行为是无用的吗?”(雅2:20)她认为,作为一个教友不能口头上说说,必须拿出实际行动;不能只满足守诫命,要有爱的奉献;不只是教堂里有体现,还要在社会有贡献。自己年轻、有精力可以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直到遇到了一件难忘的事,更坚定了她去为社会服务的决心。
    一个冬天的早晨,苏敏送女儿去托儿所,看见一个满身污泥的乞丐倒在路旁,头发结成了泥疙瘩,她询问后得知那人几天没吃东西,于是急忙去给他买了包子和稀饭,那人吃饱了就颤颤地站起来走了。耶稣说:“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她觉得,应该想办法为困难的人送一点爱心。
    2013年春,她在网上得知邳州的一个青年要成立义工队,这是一个非盈利的公益组织,各界人士自愿参加,宗旨就是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她详细询问后,马上报名参加。这个公益组织中,有的信仰天主教,有的信仰基督新教,更多的是无宗教信仰的青年,他们因着爱心聚在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苏敏也因此实现了走入社会群体去服务的愿望。
    农村乡镇的敬老院卫生条件特别差,有一次她带着几个义工去打扫卫生,刚一进门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她忙去打开窗户,给老人搬凳子让他们到外面坐下。老人的房间里,从外面捡的废品乱放一地,没有洗涮的碗筷,以及发了霉的饭菜。义工们把废品装入袋子里,把霉烂的食品扔掉,把老人尿湿的被子抱出来晾晒。最脏的活儿就是刷厕所的马桶,他们一遍一遍地刷洗,直到没有气味为止。另外几位义工忙着为老人包饺子,老人们感动得泪流满面。苏敏每一次去做义工,都带着女儿,耳濡目染,女儿也知道为老人扫地、端茶倒水。
    义工队得知一个在校学生和一名3岁女婴患白血病,看病需要大笔资金,遂决定为他们搞一次义卖活动。苏敏的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初次搞义卖活动的她很胆怯,总是放不下架子,“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两个孩子多筹些钱。”苏敏向天主祈祷,“天主,我需要你的帮助,做你的工具,求你通过我的手,把对孩子们的爱传达给他们,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于是,她鼓起勇气,拿着四五瓶水,向等待红灯的司机们介绍着此次义卖的目的。有的司机非常有爱心,会说多给我几瓶,或者直接捐钱,苏敏会真诚地说声谢谢,好人一生平安。有时候,苏敏磨了半天的嘴皮子对方也不会买一瓶,还会说些冷嘲热讽的话,苏敏却不在乎,也不生气。当她一次次把水卖完,回摊位继续拿水时,义工兄弟姊妹们会亲切地说:“辛苦了,你成功了!”此时,她满心高兴地感谢天主。
    她也会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其他义工,并鼓励对方。义卖时,女儿也在身边,从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6点。晚上收摊时,两条腿又酸又胀,累到不能走路。一天下来,苏敏所在的义工队筹得的钱最多。
    今年春天,苏敏和十几个义工在广场上号召人们捐款捐物,仅衣服就几卡车,他们将衣服分类、清洗、消毒、整理,然后发放到农村的贫困者的手中。


苏敏正在义卖

    访贫问苦、捐资助学也是义工队的重要工作。苏敏曾经到一个乡镇看望一个遭车祸的妇女,她被丈夫遗弃,身边还有一个上学的孩子,生活本就十分困难,却又遭遇车祸。苏敏除了安慰她,还掏出随身带的200元现金。
    苏敏和几个伙伴到一所中心小学看望20多个留守儿童,给孩子们送去毛巾、书包、文具、衣物等等。
    参与义工活动一年多以来,苏敏到过邳州十几个乡镇,走进十几个敬老院服务,慰问了数十户贫困家庭,看望了几十位老弱病残,并为多个病残儿童募捐。她牺牲了将近50个休息日做义工,支持贫困患难近千元……这就是她爱的行动。
    有人会说这么一点资助没有什么,可是对于一个没有工作,仅靠丈夫打工维持生活的家庭,是多么难能可贵啊!有人说这样的义工谁不能干?可是坚持下去却不易!
    德肋撒姆姆说:“一颗纯洁的心,最容易看到基督……我们必须在爱中成长,为此我们必须不停地爱,不停地给予,直至成伤。”很显然,苏敏这样做了。

本文标题:她用行动诠释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