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千人挥泪送别刘微风神父


2014-11-17 09:19:00 作者:治丧委员会 来源:信德网

    2014 年11月8日,河北邢台(顺德)教区刘海中伯多禄神父的葬礼在邢台圣母朝圣地后东峪举行。

   殡葬弥撒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由署理郭进军神父主祭,有来自本教区,石家庄教区、廊坊教区、沧州教区、邯郸教区、衡水教区,以及山西、上海等教区的57位神父共祭,参礼的还有邢台若瑟会的40余位修女,以教友4000余人,河北“信德之家”的张士江神父在讲道中提到:“  刘微风神父是我们神父中间的好兄长,是教友们的好牧人,是微风门徒班的好导师。微风门徒班确确实实影响了一批人,改善了不少人的信仰生活。教会有不同的神恩,从不同方面建树教会,推动教会的发展,刘神父对教会的奉献是值得大家记在心里的。”     
   弥撒结束之后,随即举得了追悼大会。教区代表,修女代表,沙河堂口代表、微风门徒班代表分别致追悼词,最后家属刘海花致答谢词。同时,由来自藁城、威县、广宗、巨鹿、任县、邢台、隆尧、沙河等十五余班军乐队参礼。场面肃穆感人,无不动容。礼毕后,随举行了告别礼并出殡,在仪仗队和众多教友的送殡队伍簇拥下,神父遗体安放教区司铎墓地。

学生张轻风致追悼词:
   侍奉主——含泪播种,历尽沧桑;
   做忠仆——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2014年的11/4是一个非常的日子,11月4日中午11点30分我们敬爱的老师,蒙召回到天父的怀抱,进入永久的安息。
   岁月无情人有情,往事历历,在心头回旋,老师用生命谱写的诗篇,是我心中永久的记忆。
   老师是慈父,忘不了老师父亲般的照顾,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是我们师生共同度过的最艰苦的人生历程,是您以父亲的大爱支撑着,由十多位年轻人组成的修院之家,那时的我们,经济无保障,衣食住行无着落,是您历尽艰辛,受尽劳苦,为我们寻觅安身之所,供我们衣食住行。
   老师是慈母的化身,忘不了老师慈母般的温暖,是您在那动荡不安的时代,带我们浪迹天涯,东躲西藏,忍饥挨饿,当我们悲观失望时,是您用母爱的温暖,鼓励安慰,刚强了我们的意志,坚定了我们的信念,造就了我们知难而上,勇往直前的性情。
   老师是兄长,忘不了老师与我们同桌共食,起居相随的时光,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留意我们的需要,茶余饭后,谈笑风生,使我们在清贫的生活中,体会到弟兄们同居共处多么美好的甘甜。
   老师是导师,忘不了老师言教身教的榜样,是您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循循善诱的谆谆教导,使我们对主的认识日渐加深。忘不了您艰苦朴素,常手提念珠,在圣体前朝拜的身影,使我们养成了简朴刻苦,常念玫瑰经与拜圣体的良好习惯。
   老师不是父亲胜似爹,老师不是母亲胜似娘,老师不是兄长胜似哥,说不清讲不明,言语难表师生情。
   老师!对您的突然离去,我们万分悲痛,是您的血汗浇灌了我们的人生,是您不顾自己生死,日夜操劳,东奔西走,跨越大江南北,在神州大地上见证天主是爱,耶稣是主,以致劳累成疾,是您对主的爱耗尽了自己的生命。
   老师!您真的累了,愿您劳苦之后,在天父怀抱永远安息吧!

教区代表致追悼词:
   各位主内的兄弟姐妹:
   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参加刘伯铎神父的追念礼
   刘海忠神父,圣名伯多禄,1960年6月13日,生于河北省沙河市浅井村,兄妹六人,排行第三。
   十八岁高中毕业后,归家务农,在此期间经常抽闲在家乡和邢台山区一带传教,引领多人归向耶稣,与此同时,刘神父蒙主召唤,矢志献身于主,度奉献生活。
   1980年,刘神父到保定跟随施纯洁主教学习。
   1982年教区修道院成立,刘神父开始担任修道院的院长兼教师之职。
   1983年4月25日晋升铎职,继续服务于修道院。先后为教区培育了三十多位神职人员。
   1988----1996年,刘神父在管理教区修道院的同时,兼任任县堂区留垒堂口本堂神父,并建教堂一座。
   2000年----2002年担任广宗堂区主任司铎。
   2002年----2006年重新担任教区修道院院长一职。
   2006---2007年刘神父因患心脏病到沙河市教友家中休养,在休养期间仍担任邢台备修院神师,并代管沙河市下郑堂口,同时在沙河市区成立家庭聚会点。
   2009年在沙河市区建立祈祷所。
   2009年下半年成立了门徒训练营,初次开班参与人数50人,由刘神父亲自带领门徒训练营的成员到附近村庄去传福音,于2010~2012年将福传扩至北京、天津、廊坊、唐山、湖南岳阳、辽宁盖州以及山西等地。
   2011创立微风门徒班,招收学员上千人,目前已开班至第八届。
刘神父因劳累过度,2014年 7月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出院后在修女院和教友家休养。
   2014年11月4日心脏病再次复发,经抢救无效,安息主怀,享年55岁。
   刘神父的去世,实在让我们感到痛心,对我们教区来说,失去了一位好牧人,对教会来说,失去了一位好神父,为亲朋好友以及学子们而言,失去了一位亲人、一位良师益友……。
   众所周知,刘神父是我们教区一位非常优秀,非常出色的好神父,他的一生充满神奇的色彩,为了教会的复兴,他从十几岁就开始自行传教,为了给教区培养接班人,他成立了教区修道院,并肩负起院长之职,并坚守岗位二十年之久;为了教友们的热心,历尽艰辛到各地学习,费尽心机,集思广益,给教友们提供精神的食粮。他更是以身作则,履行福音的劝谕,无论晚上忙到几点,第二天依旧按时起床祈祷,有时为了给教友解困释疑,熬到深夜才能上床睡觉。
   刘神父的一生是效法基督的一生,是帮人救人的一生,他写了很多有关福传、牧灵、灵修方面的文章,为教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的,他累了!为了主和主的事业,他像蜡烛一样完全地燃烧了自己。是的,他太累了,耶稣心疼他,才带他离去。
   今天站在这里为刘神父送行的人中就有他的见证,他的亲朋见证了他为主奉献的一生;他的学生,见证他的谆谆教导;他服务过的教友,见证他振奋人心的宣讲;他的门徒,见证他活出的丰盛生命…… 今天让我们在这里,对这位对教会做出卓越贡献的神父,表达我们深深的谢意!不过,刘神父身上发生的一切,都是天主的奇妙作为,我们要因他而感谢好天主。
   主说:“你若忠信至死,我必赐你不朽的荣冠”(默2章10节)。刘神父是天主手中的一支笔,天主用他55岁的人生,31年的铎职生涯,写出了忠信、勤勉、牺牲、奉献、博爱、坚强勇敢的真谛,我们盼望他早日荣获上主所赐的荣冠,并在天上,时时刻刻为我们转祷。使一个微风倒下去,唤醒更多的微风站起来。
愿可敬可爱的刘海忠神父永享安息!

邢台若瑟会致追悼词:
   尊敬的各位神父、修士、修女、刘神父的家属、及各位来参礼的弟兄姐妹:
   敬爱的刘神父,是天主的忠仆,是我们教区的荣耀,他勤谨、虔敬而又短暂的一生,影响和带动了无数的灵魂回归天主;刘神父忠实地走完了他的人生路,完成了天主所托付给他的使命,鞠躬尽瘁,全然奉献。
   刘神父一家为教区及修会的圣召所做的付出是不可估量的。他对我们修会的贡献和影响也是也功不可没的。刘神父在晋铎之前和姐姐的四处宣讲传教,已经在深深影响着当时的一些女青年打算跟随天主,她们就是我们修会最初的修女们。在那个还没有开放的、几近灰暗的时代,是刘神父一家偷偷的收留了我们复会的第一批的姐妹,在那个黑暗的里屋套里屋的房间里,悄悄的孕育着修女圣召的幼芽,让修会有了最初的雏形。那时他们所担的风险、所付出的心血,只有天主知道。他们一家在那个生活极其困难的时候,吃糠咽菜极力节俭,把仅有的玉米面红薯面就着各种树叶 蒸成饼子给修士修女吃,而他们自己却从没舍得吃饱过。
   在修会的那个还称不上是雏形的时期,刘神父就在为修会做着奠基的工作。刘神父的家就是修会的奠基石和摇篮,接待复会后的第一任院长老李姐及首批的跟随者。虽然神父没有直接管理过我们修会,他却从最初就关心和关注着我们修会的成长。刘神父多次为我们修会讲课带避静,帮忙我们修订会规,也多次在经济上帮助支持我们。尤其在我们到处借债筹款建筑会院的期间,刘神父也大力的发动鼓励教友们为我们募捐。帮助修女们从流浪的生活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刘神父,您对耶稣基督的挚爱、您对教会的热忱、您的福传热火、您的生活芳表,在影响和激励着我们每一位修女。刘神父,修女们感谢您!神父,我们怀念您!愿您在天上为我们转祷天主的助佑,愿您在劳苦之后,享受天主内永远的安息……

妹妹刘海花致追悼词:

  哥,你的离开使家人非常难过,我想在梦中一样清醒之后你真的走了,你那慈祥的、激情的祈祷和讲道时的面孔.一幕幕像演电影一样显示在我眼前。

   不由得回忆起我小时候,那是75年,妈是新教友,爸15岁就去外地上班根本不懂信仰是什么,和教外人无区别,是天主亲自拣选了你和大姐,在大姐带领下咱全家及众多教友走上悔改之路,当你16岁离开学校,看到教会荒凉没有神父,姐和你就定下终身献给天主,你18岁那年,爸爸为你费心挣到子弟指标,爸很高兴地递给你,希望儿子过得好,哥,可你不加思索地当场拒绝,你明确地告诉爸要做神父,爸为你的决定伤心生气,随着时间爸默认了也支持你了。
   那时教会处在黑暗中无神父,你和大姐无形中就成了使人归主的领路人,你悄悄来偷偷去进入千家万户劝人悔改,让我记忆的一次是你在夜晚跋山涉水走了上百里山路,找到一家教友一听你说耶稣,人家不说二话把你捻了出来,一口水都没给你喝,你无奈地要饭而归,你边走边召叫有才华、热心的男女青年,把他们聚集在咱家里,那时咱家就成了教会的盏明灯,南来北往的人络绎不绝,像朝圣一样去咱家,很多的罪人悔改了,造成了家中粮食短缺。
   到了80年初咱家又吃起来糠菜,好的给别人吃,我记得有一次,賈主教带着修女来,走时突然发现咱们吃的东西,他们不知是什么做的放在嘴里好难咽下,非要带走一个让外面人尝尝,你和姐给他们争执了半天不让带走,主教和修女为咱的生活艰难流泪了,不是穷家,却为主的缘故过上了穷苦日子。
   就这样你一鼓作气好不后悔,为了学习做神父的道理,你去了保定,之后你把神父接回咱家,为了更好安静学习,那是最苦的一年,几乎没吃过白面馒头,就那样,你天天眉笑眼开高兴得了不得,因你心中有主。
    1983年4月25日,你被破格祝圣为神父,你勇敢地承担了主交给你的使命,30年如一日,为主忠心耿耿、鞠躬尽瘁,你经常给我们说:“我这辈子做神父,如果天主给我下辈子还要做神父。”
   哥,在我记忆里,你认识主之后,没看见你软弱、灰心冷淡过,从未记得你和家人玩会儿牌、说点闲事,只要你在的地方,所讨论的都是耶稣、教会等……哥你真是天主的爱子。
   你在2006年,第一次心脏病倒后,本来是去小苏家养病的,但你心中有把爱主之火,病苦怎么能阻止你对主的爱,看到你所在家人的痛苦和不悔改,你就带病开始福传,给你身边人排忧解难,在小苏家建立小团体人越来越多,就成立了微风门徒班。
    你从未睡过一个懒觉,披星戴月、风来雨去传扬福音,为了教会复兴、罪人悔改,绞尽脑汁、禁食彻夜祈祷,不管什么办法只要不违背圣经教义都采用,大喊也行默观也罢,就这样有人赞同,也有人排斥,有人悔改了,还有人拒绝你的做法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站在讲道台上,下面的人泪流满面向主认罪、彼此洗脚,他们度上了喜乐爱主爱人的生活,你也充满了感恩。
   哥,天主给你的恩宠没有辜负,把握了圣神的每一个感动,在困难环境前没低头软弱,但求成全主旨,哥你成功了,我们大家都为你感谢天主,你是天主的忠仆。
   哥,你是幸福的一生,因你有耶稣,被耶稣爱充满包围,哥你累了,你真的累了,这场信仰之杖你打胜了,天主为你准备的是眼所未见耳所未闻人心所未想到的,还有那不朽的荣冠给你带上了。
   亲爱的哥哥!安息吧在天主前为我们祈祷,使我们衷心事主努力传扬福音。

王书忠悼念刘神父:
会长发号令,给神父送终,
早上七点钟,天气雨蒙蒙,
开车向西行,南高停一停,
汽车一条龙,弯曲像长城,
来到圣堂前,细心看一看,
水泥山路弯又弯,前后左右都是山,
神父修女数不完,乐队奏乐几十班,
男女教友上千万,鞭炮阵阵响连天,
轰轰烈烈有尊严,永别使咱太心酸,
哀曲放弥撒完,花圈乐队走在前,
教友紧跟泪连连,最后一程送上山,
安息主怀心放宽,遗留事业后人担,
伟大一生人人敬,功劳要比泰山重,
人的一生很短暂,神父给咱留纪念,
刘神父舍性命,安息主怀得永生,
刘神父大工程,学习班搞得红,
病情加重住了院,真福八段继续传,
圣教道理没讲完,自给身体找麻烦,
把你葬在高山上,你要回头望故乡,
一生刻苦做补赎,染下病根很难除,
为教会操劳过渡,聪明变成糊涂,
刘神父蒙主恩,我们和你心连心,
你在天上受荣光,教友日夜把你想,
化悲痛为力量,爱主爱人树榜样,
你做了盐和光,照在我们的身上,
以后路还很长,你的事业后人当,
刘神父你没有死,刘神父你不会死,你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本文标题:河北:千人挥泪送别刘微风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