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参与弥撒礼仪


2002-07-29 09:26:36 来源:信德报(第163期)

    在旧法时代,神父都做拉丁弥撒,教友因为不懂意思,只好任凭神父在祭台上唱“独角戏”,自己则在台下当热心观众“观望弥撒”,有人干脆私自念玫瑰经,这样弥撒、经文两不误。而教会也只要求教友在主日及大瞻礼“望全弥撒”,这实在降低了弥撒的崇高地位,因为弥撒是吾主以其体血为我们向天父所作的祭献,也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因此之故,梵二大公会议以后,教会对此作了适当调整,不再要求“望弥撒”或“听弥撒”,而切愿教友积极地“参与弥撒”;不要再像局外的哑巴观众,高兴了就多“看”一会儿,却要意识到自己和神父一起在举行弥撒,实际地参与其中。因为所有信友,由于洗礼而分享了基督的司祭职,有权利和义务和神父一起举行弥撒。如今新法也强调:“在弥撒中,全体信徒,或为圣职人员,或为平信徒,各按自己和所负不同礼仪的职务共同参与。”(899条2项)。这一观念的转变,实在是令人耳目一新。与此同时,教会也改变以往的做法,尽可能地在民众参与的弥撒中采取本地语言。但我们许多教友还一时无法领略“参与弥撒”的意义,仍只停留在“望弥撒”的层次。
    为此,作为人灵的牧者应向所属教友讲明弥撒的真义,传达梵二的精神,纠正他们错误的观念,使其意识到弥撒是整个教会的行动,是由教会每一成员所共同完成的。教会为促进信友的主动参与,而推动群众的欢呼、回答、咏颂、对经、歌唱以及身体统一的动作与姿态,并在适当的时间保持严肃的静默(礼仪宪章30)。他们借礼节与经文,体会这神圣奥迹,有意识地、虔诚地、主动地参与神圣活动,接受天主圣言的教训,并以答唱咏答复天主的圣言。然后,信友把自己的一切工作、祈祷、传教活动、夫妇及家庭生活、每天的辛劳、身心的消遣等等。如果是因圣神而作的,甚至忍受生活的艰苦,都变成精神祭品。经由大司祭耶稣基督及基督的代表司铎,而随祭品一起奉献给天父(教会宪章34)。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堂区已经培训了一些有特殊职务的信友,如:宣读员宣读天主圣言,辅祭员在弥撒中协助神父,并在较隆重的庆节,让教友自己呈奉祭品,这都是应当提倡鼓励的。
    最重要的是教友在弥撒中必须领受吾主的圣体,因为弥撒与圣体分不开,圣体是弥撒的中心,而领圣体也是参与弥撒的高峰。可我们许多教友通常是“望弥撒”而不领圣体,也认为自己参与了全弥撒。其实这种把弥撒和圣体圣事孤立开来的观念是完全错误的。为纠正此错误观念,梵二诚恳奉劝信友在司铎领圣体后也领受同一圣祭中所祝圣的圣体(礼仪宪章55)。当然,在领受主的圣体时必须作适当的身心准备,免得吃喝自己的罪案。
    最后,参与弥撒也要求我们把弥撒和生活联系在一起,使弥撒成为我们基督徒生活的中心。在生活中,我们要多次意识到自己已将一切奉献给天主,因而每一件事必须努力做的更完善、更中悦天主;也作来日弥撒的祭品。把弥撒和生活融合为一体,让我们的生活走进弥撒圣祭,也让弥撒圣祭走进我你的生活!只有如此,我们才完整地参与了弥撒圣祭。  良德/陕西

本文标题:如何参与弥撒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