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四期传道员培训班


2014-11-16 10:25:35 作者:黄多默神父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14年11月5-12日,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第三届第四期传道员培训班,参加学习的共有109名学员,是此届培训班中人数最多的一期,他们分别来自四川省五个教区和周边的万州教区及重庆教区的骨干教友。其中,重庆教区就来了28位学员,大多数是年轻教友、堂区骨干,这充分体现了教区长谢榜勇神父对传道员培育工作的足够重视。
   

    此次培训班得以顺利进行,还有赖于修院院长童恒久神父及教务长岳国清神父的大力支持。在修院培育团的精心筹备下,继续邀请西昌教区的黄明彬神父担任班主任,并负责整个课程的设置及活动的安排带领。

    这一期的培训课程延续了上期的内容,主要有:《健全的信仰》第二部分——七件圣事。其中,班主任黄神父负责讲授入门圣事,南充教区的李正刚神父讲授后四件圣事,即修和圣事、病人傅油、婚姻圣事及圣秩圣事。通过两位幽默风趣的讲解,教友们轻松愉快地掌握了圣事的真精神,就是藉着不断参与和有效地领受圣事,获得天主的恩宠,并在圣事行动中表达出我们对天主的信仰。此外,刚从比利时获得硕士学位归来的西昌教区圣家修女会段加纳修女,从牧灵关怀的角度,结合教友的实际生活,给教友们讲解了《路加福音》中很多重要的比喻,如:有关接纳罪人的比喻,天国的比喻以及与管家有关的比喻。在课堂上,修女还邀请教友上台表演,重现圣经的情景。修女生动活泼的讲课方式,让教友们不仅明白了圣经的内容,同时更懂得了如何以爱为出发点,去关怀和照顾身边最弱小的弟兄姐妹。
    为了丰富教友们的学习生活,在课余时间还安排了教会圣乐、圣经电影欣赏、团体修和礼、朝拜圣体、泰泽祈祷及朝圣之旅等有意义的团体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学习结束前,修院专门安排了一天的彭州白鹿上书院朝圣之旅。白鹿上书院是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神哲学院——“圣母领报修院”,简称“领报修院”,是解放前培养全川神职人员的重要场所。该书院于2012年的“5.12”汶川地震时被全部损毁,但是现在已由政府部门完成了重建工作,而且整个白鹿镇现在也打被政府造成了一个法式风情小镇。小镇上还修建了一座精美漂亮的小教堂,我们在里面举行了弥撒感恩圣祭。此次朝圣之旅,不仅看到了天主奇妙化工,更感受到了信仰的历史见证:在那样偏远的山区,在那样艰苦的年代,法国的传教士们就承载着培育全川神职人员的重要使命。
   

    短短的几天培训在结业茶话晚会上教友们的欢歌笑语声中结束了。临走前,教友们纷纷以书面形式,给修院培育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教友们表示:回到堂区以后,一定要好好再次复习《健全的信仰》一书的内容,同时在生活中持守自己的信仰,常常参与弥撒,善领圣事,充分表达出对天主的信仰,并以实际行动,活出这份信仰,为基督的福音勇敢作证,每天坚持不断地为我们的信仰祈祷,多多阅读圣经,加深与天主的亲密关系。

    最后,很多教友都希望四川修院长期并多次举办这样的培训班,他们非常愿意参加,因为每一期的学习,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受益匪浅。

黄神父在讲课

学员们认真听课

泰泽祈祷

本文标题: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四期传道员培训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