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不否定宇宙爆炸论 教廷科学家:立场不变


2014-11-16 10:43:33 来源:公教报

    教宗于10月27日在宗座科学院全体会议上,为荣休教宗本笃16世的半身铜像揭幕并致辞表示:“大爆炸论现今被认为世界的本原,与天主创世并不矛盾,而是需要它。”

    他又提到“自然进化与创世论并不对立,因进化的前提是创造进化的受造物。”他的演说引发媒体大量报道。

    康索马诺修士任职于梵蒂冈天文台,这是教廷研究天文和教育的机构。修士提醒所有人要记住的,是这两种理论是天主教神父和修士的研究成果。他说:“现代进化论的起源基于天主教修士孟德尔(Gregor Mendel)的研究,而现代大爆炸论最初由天主教神父勒梅特(Georges Lemaitre)提出。”

    康索马诺修士引用《圣经》中圣保禄致厄弗所书的内容,说明这些理论的神学依据可以在《圣经》中找到。

    他说,教宗方济各的言论与现代历史上其他教宗的言论完全一致,包括圣若望保禄二世曾在宗座科学院发表“真理不违背真理”的演讲,及于1988年致梵蒂冈天文台科学与宗教主管的信。

    教宗庇护十二世在1952年国际天文联合会大会的演讲中亦谈到这些理论。

    康索马诺修士指出,所有的解释及描述都是基于对理性的宇宙的假设,宇宙的真实存在取决于天主的创造行为。

    他又说,天主允许创造及受造物根据在创世之初赐予的内在法,在历史中发展,并因此,天主不是“造世者”(demiurge)或魔术师,而是使万物存在的造物主。

    针对那些将教宗的话理解为天主不是神的言论,康索马诺修士解释,教宗所说的是基督徒对天主的概念,与其他异教人士所理解的神并不一样。

    他指出教宗使用“造世者”的术语,来自诺斯替派的传统,在古罗马时代就被认为异端。此种观念认为天主是某种从原本存在的物质中形成宇宙的“工匠”,基本上与异教徒认为自然神掌控万物活动的概念一致。

    基于这种理解,这位天文学家说,教宗很可能意味着基督徒对天主的概念与异教徒理解的自然神是不一样的。他说:“天主教徒用自然法的思想来解释自然界──即科学──如何运作,恰恰是因为我们没有将那些定律与天主的行为混淆。”

    修士认为,天主是宇宙存在的原因,这包括时间和空间,并说明为何有定律,而科学仅仅旨在描述这些定律如何运作。

本文标题:教宗不否定宇宙爆炸论 教廷科学家:立场不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