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访问粮农组织:饥饿的人要求尊严,而非施舍


2014-11-21 09:53:4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0日上午前往位于罗马市区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所在地,会见正在那里出席第2届国际营养大会的人士,向他们发表一篇讲话。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José Graziano da Silva)、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切斯诺夫(Oleg Chestnov)以及圣座驻粮农组织常任观察员特拉瓦利诺(Luigi Travaglino)总主教迎接教宗来访。教宗进入会议大厅前,先与西班牙王后莱蒂西娅(Letizia)进行了简短会晤。
    第2届国际营养大会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以“改善营养,改善生活”为题进行讨论。教宗在讲话中强调,饥饿的人向我们要求尊严,而不是施舍。我们只有挂虑忍饥挨饿和营养不良的人,才能保障人人享有粮食的权利。他提到在对抗饥饿上遇到的阻力说:
    “‘市场优先’和‘盈利至上’阻碍着对抗饥饿和营养不良,将食物贬低为平常的一种商品,使之也成为金融投机的对象。在谈新权利的时候,饥饿者就在那里,在街上的角落里。他要求公民身份,要求自己的境遇被顾及到,要求得到基本健康饮食。他向我们要求尊严,而非施舍。”
    教宗说“今天,人们大谈权利,却常常忘记义务”,也许我们“很少挂虑那些挨饿的人”。另一方面,“各国的命运比以往更加相互关联,有如一个家庭的成员,彼此相依。”因此,国际机构所制定的发展计划该当顾及“普罗大众”如此频繁的渴望,使人的基本权利,尤其是饥饿者的权利在各种境况下得到尊重。
    首先需要挂虑的必须是人本身,那些缺少日用粮的人。他们不再关心生命、家庭和社会关系,只为生存搏斗。”
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曾于1992年12月5日在以营养为题的首届国际会议上,呼吁国际社会警惕“充裕的自相矛盾”。教宗方济各提到这位圣教宗的话说:“有足够的粮食为所有的人,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得吃,我们看到的是浪费、丢弃、过度消费以及把粮食用于其它目的。这就是自相矛盾!不幸的是,这‘自相矛盾’继续存在。”
    “充裕的自相矛盾”和“缺乏关怀”是必须克服的挑战。教宗说:“一国若缺乏关怀,众人都会感觉到。关怀使人能与他人相遇,建立彼此友爱关系,超越差异和局限,共同寻求公益。”
    教宗指出,若人类意识到自己在天主的创造计划中负有责任,他们就能够互敬互重,不再彼此争战,毁坏地球,使它变得贫瘠。国家也如此,众国“被视为人与各民族的团体”,必须“依照共同协议行事”,“凭借国际法提供的原则及准则”彼此协助。
    “一个永不枯竭的启发泉源,是铭刻在人心中的自然律,它说的语言人人都能听懂:爱、公义、和平,它们彼此不可分离。如同人一样,国家和国际机构也必须本着对话和彼此聆听的精神,接纳和培养这些价值。只有这样,养育人类家庭的目标才能实现。不论在哪里,每位男女老少都必须能够得到这些保障。”
    天主教会“藉着持续关怀世界各地穷人和有需要者的生活”,设法在这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圣座也本着同一条路线在国际机构发挥作用。教宗说:“就是说,以这种方式来识别和采纳必须使公正国际体系的发展得以实现的标准。这些标准,在道德上以真理、自由、公义和关怀为支柱;在法律上,包括在粮食权利、生命和度有尊严生活的权利之间建立关系,以及在受到法律保护和分享世上经济财富的道义上建立关系,因为忍饥挨饿的人经常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访问粮农组织:饥饿的人要求尊严,而非施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