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用心聆听天主圣言是神学家的首要天赋


2014-12-06 08:19:47

    圣座国际神学委员会38位委员在开启新的5年研究计划之际,于12月5日觐见了教宗方济各。教宗向他们强调,神学家的主要天赋之一,必须是在研究学问之前先聆听天主圣言。他邀请神学家们留意女性在神学领域作出的贡献,并在多元化的观点上保持合一。

    教宗首先引用国际神学委员会的章程,指出这个委员会的使命是“研究重大的教义问题,为教会训导权提供帮助”。因此,不仅需要“知识能力”,也需要“灵修气质”。教宗谈到在灵修气质上“聆听”的重要性说:“神学家首先是有信仰的人,聆听天主圣言,用心神接纳圣言。神学家也必须经由天主子民度信仰生活的不同表达,谦逊地聆听‘圣神向各教会说的话’(默二7)。神学委员会最近的《在教会生活中信仰的感觉》文件中也提到这点。这非常美好,我很喜欢那份文件,祝贺你们!的确,神学家若与全体基督信仰子民一起,就能看到和听到‘时代的记号’。”

    今天,越来越多的女性也投入神学研究,这也是变换中时代的一个记号。教宗善意地称这些女性神学家是“蛋糕上的草莓”,不过蛋糕上需要有更多的草莓。她们具有“敏性”和“直觉”,这些独特的天赋在知识上的贡献是“不可或缺”的。教宗指出:“鉴于女性的天赋,为了众人益处,女性神学家能够指明基督奥迹中尚未被人了解的某些深奥层面,‘因为在祂内蕴藏着智慧和知识的一切宝藏’(哥二3)。因此,我邀请你们,要从女性理解信仰这特定的贡献中得到更大益处。”

    圣座国际神学委员会在梵二大公会议后诞生,今年庆祝成立45周年。教宗为这个委员会提出的最后一项指示,就是在合乎情理的文化差异中保持“合一”。教宗说:“从这个基础出发并藉着健康的多元化,在不同文化背景及用各种方法发展出的神学观点,不可互不理睬,而应在神学对话中充实自己,彼此纠正。你们委员会的工作能见证这成长,也能为圣神作见证,因为是圣神在教会内散播了这些各种各样的神恩和不同观点,而促成合一的也将是圣神,祂永远是主角。”

    最后,教宗表明圣母玛利亚是神学家的模范。他说,圣母玛利亚是“真正神学的导师”,她是“聆听的女性,默观的女性,关心教会和众人问题的女性”。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用心聆听天主圣言是神学家的首要天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