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首个天主教联姻网征求婚姻使徒


2014-12-10 10:21:21

网站开幕音乐会参加者合照。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天主教徒与教外人士结婚迅速增加,反而与教内青年结婚不断减少,造成天主教徒流失的严重危机。从事青年联谊活动几十年的一位美籍传教士,以七十七岁高龄首开天主教联姻网站,希望明日有一个健康的教会。
  欧义明(Alan Doyle)神父告诉天亚社,他们对登录网站的青年采取严格筛选外,还正在各教堂征求义务「婚姻使徒」,协助验证工作。目前己有十多位中年教友在接受培训。
  「婚姻使徒」的工作包括在堂区鼓励青年参加教会的联谊活动,发送「爱在加纳」的教育资料,以及推动青年加入联姻网,并协助认证工作。他们需由教区或教堂派遣参加一天的培训,以及接受基础的电脑操作介绍。
  欧神父强调,网络联姻必须严格筛选,因这是虚拟世界,容易造假,登录的教友要有「过五关斩六将」勇气,从手机认证开始,经过身分证、相片、工作等认证,再由婚姻使徒向本堂神父查证,甚至面谈,最后由「爱在加纳」通过。如此,就可参加单身联谊活动,如「星期五之夜」。
  对「爱在加纳天主教联姻网」能否接受台湾以外人士参加,欧神父表示,目前才刚开始,没能顾到海外华人,验证也困难。不过,他建议大陆地区和海外华人众多的教区,可来台学习或观摩,自行设置类似联姻网站。
  去年,逾二千台湾天主教青年加入了《台湾雅虎》的交友网站寻找对象。担任台北总教区天主教友谊教友活动中心主任的欧神父,其服务经验也指向同样的结论。
  晋铎五十年的欧神父表示,过去卅七年来,活动中心有超过三百多对夫妇是在活动中认识,或经由工作人员直接介绍,进而结婚。
  在二零零八年,针对台北九十二位认为信仰「非常重要」或「重要」的未婚教友的调查中,在个性沟通、相同价值观、外貌、相同信仰、对方从事的工作、经济条件、学历高低七项择偶条件下,「相同信仰」在女性的排名为第三位,而男青年列为第四。
  男女受访者首两项考量同样分别是:「个性契合与沟通」及「相同价值观」。
  此外,六成教友对于未来伴侣是天主教徒的论述,表示「非常重要」或「重要」;五成七表示他们会考虑参与教会为未婚者举办的联谊活动。
  然而,目前约七成五的天主教徒是与教外人结婚,进入所谓「不同宗教信仰」的婚姻。据研究显示,这些教友逾半都已经与教会疏远,三成四变成不太热心,只会每月参加弥撒,仅有一成五还能保持信仰的热诚。他们的子女仅三分之ㄧ接受领洗。
  同样研究显示,天主教家庭只有百分之九与教会疏远,百分之廿八每月参加弥撒,百分之六十三依然保持热心,他们的子女百分之九十四有领洗。
  「爱在加纳天主教联姻网」于十一月十六日在台北总主教公署举行开启仪式,由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驻香港的教廷代表尤安泰(Ante Jozic)蒙席,驻华大使馆代办陆思道(Paul Russell)蒙席及副代办桑爱文(Ivan Santus)神父,共同按钮打开网站。
  洪总主教致词,以今年十月世界主教会议的主题来阐释普世教会对婚姻及家庭的重视,指出家庭就是一个小型教会,基督是一家之主,天主召唤两人经过婚姻圣事共组家庭,以传宗接代答复使命,也是一种特别的圣召。
  二零一四年三月,有基督教会在台湾也架设了自己的婚姻介绍网站给基督教徒。
  「台湾真耶稣教会」台湾总会教牧处成立「婚姻辅导委员会」,中层归属各教区,成立「婚姻介绍服务中心」,下层为各地方教会,目前共有四百多位教友担任婚姻介绍人。自一九三七年以来,这种结构主内联婚制度一直是他们教会法(台总婚姻法源)的一部分。
  「长老教会」也设有婚姻部,一年至少举办四次大型周末联谊,让在台北一百七十九个堂区的未婚教友可以借由聚会相互认识。
  去年有「二零一三年爱你一生」、今年续有「二零一四爱你一世」谐音日期发酵,婚姻宗数都呈上升。内政部指出,今年前半年,本地人结婚对数接近八万对,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点七。

本文标题:台湾:首个天主教联姻网征求婚姻使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