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基督徒应是仁慈的,在基督内坚强


2014-12-16 09:19:3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清晨弥撒的讲道中表示:耶稣要求我们仁慈待人;那些内心软弱、不以基督为基础的人,很可能变得外表严守法律、内心却虚伪和投机取巧。
    当天的福音记述,司祭长质问耶稣凭什么权柄作祂所做的事?教宗解释说,这个问题显示了这些人“内心的虚伪”。他们不关心真理,只求自己的利益,见风使舵,哪里有利益,就往哪里去,都是墙头草。他们的心中没有原则,空有其表,可以拿一切做交易,包括内心的自由、信仰、祖国。对他们而言,重要的是安然走出困境。他们是投机主义者,在利用局势。
    教宗继续说,“你们中有人可能会问我:‘可是神父,这些人是守法的人:在安息日,他们走路绝不超过百步;吃饭前必定洗手,行洗洁礼’。的确如此,但这只是表面。他们很强大,但只是外表,好似在身体外涂抹了石膏一般。耶稣则不然,祂教导我们说,基督徒应该内心强大、坚固、在盘石上成长,这盘石就是基督。行事谨慎,但绝不出卖良心,绝不出卖盘石。盘石是基督,绝不拿基督做交易!”
    教宗回顾了“庇护十二世教宗把我们从那圣体斋的沉重十字架下释放出来”后的情形。教宗说:“你们中有人或许还记得,甚至连一滴水都不能喝!刷牙时,也应该设法不让水被吞下。我小时候也因为冒领圣体而去办告解,因为我认为自己吞下了一滴水。当庇护十二世改变教规时,许多法利塞人大为恼火,他们说:‘啊,异端!不!他竟敢改变教规!’这些法利塞人就是这样,外表严格,但是,正如耶稣所说的,他们‘内心腐朽’,软弱,软弱至腐朽。黑暗笼罩心灵”。
    教宗然后说,“我坦承告诉你们一件事:有时候,当我遇到一个内心软弱不坚定、不以耶稣这盘石为基础、只是在外表死守法律的基督徒时,就会祈求主耶稣说:‘主啊,在他脚前扔一块香蕉皮,让他好好地摔一跤吧,好能让他为自己是罪人而感到惭愧,从而与祢相会,认出祢是救主’”。
    教宗最后以祈祷结束他的弥撒讲道:“求主赐予恩宠,让我们的心变得纯朴,散发上主赐予我们的真理之光,好使我们能以和蔼、宽恕和理解的态度对待他人,拥有宽广的心怀,仁慈待人。绝不谴责他人。若想谴责,就谴责自己吧,你总有该受谴责的理由。求主赐予我们恩宠,给予我们这内在的光,让我们意识到唯有上主是盘石。求主为我们指出道路,在旅途中陪伴我们,拓宽我们的心胸,好使我们能关切许多人的问题。求主赐予我们感到自己是罪人的恩宠”。

本文标题:教宗:基督徒应是仁慈的,在基督内坚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