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祝福和礼物”弥撒

—— ——圣诞节前九日敬礼

2014-12-16 09:37:25 作者:张玛迪神父

    菲律宾一年一度传统圣诞九日敬礼—Simbang Gabi,在12月16日清晨正式展开,成千上万的菲律宾信徒涌进邻近的教堂,参加这场为期九天的马拉松式弥撒。

    凌晨弥撒开始于每年十二月十六日四点,一直持续到圣诞夜结束。在这九天当中,菲国上千万名天主教信徒会络绎不绝地涌进教堂。圣诞九日敬礼不只是在庆祝,一个必须这样做的传统。它也是圣诞节的灵修准备,迎接耶稣基督的诞生。圣诞九日敬礼也被视为要求从主领受祝福的一种方式,因为大多数人相信,如果一个人完成全系列的九日弥撒,愿望将被天主赐予。

    凌晨的九日敬礼弥撒的意义极为重大,仅次于圣诞夜, 随着晨间弥撒的开始,圣诞节的气氛也会愈来愈浓郁,在圣诞节前夕的团圆饭达到高潮。

    文献显示,圣诞九日敬礼的传统发源于墨西哥,并于十八世纪从西班牙传到菲律宾,主要目的是感谢过去一年的丰收。西班牙人称呼这个弥撒是感谢弥撒(Misa De Gallo)英文翻译是凌晨弥撒(Mass of the Rooster)。因此,弥撒结束后,信徒们会在教堂外享用以新收割稻米制成的米糕(Suman),竹筒饭及其他甜点(Binbinga),这习俗也延续到今日。
   
    早期教会除安排乐队在镇上演奏圣乐之外,传教士还会挨家挨户敲门,叫醒信众;时至今日,此种习俗已稍有变化,传教士不再到府上敲门,而且弥撒时间有时也会调整至傍晚,大约是8点到9点左右。

    中国城的滨农东(Binondo)教堂的圣诞九日敬礼弥撒安排是凌晨4点半和晚上9点半。二个时间的弥撒就是为了照顾上班族。圣诞九日敬礼弥撒的语言通常是菲语,但是只有个别教堂使用英语,是为了照顾外国的教友。

    其实根据菲语的理解Simbang Gabi,它是指晚上弥撒,但是当初礼仪时间定于凌晨,是为方便农民在上完教堂后,可直接到田里工作。

    根据媒体报道,菲律宾的外国务工人员已经把这个圣诞节日敬礼传至世界其他地方,凡是有菲律宾人工作的地方都举行这个圣诞九日敬礼。总之,不管在何地何时举行圣诞九日敬礼,它都带给全世界的天主教友一个深度强烈的指引---人类需要天主的祝福和礼物。

本文标题:菲律宾:“祝福和礼物”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