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是行动


2005-04-09 13:43:46 作者:鄞珊 来源:信德报(第234期)

    那晚接到一电话,很突然,更突然是电话里头,他告诉我,他患了绝症,谈到伤心困难处,这年轻人声音哽咽了。
    首先想到的是为他找神父,这方面我已经努力了,没有结果,也发现他本人并不赞同(他是个外教人)。而电话里头,也没办法三言两语为他讲要理。他向我求援助,他急需经济援助。我突然明白:爱的行动,也是传道!
    “夫爱之诚,惟在实行,不在虚言尔”。面对这样的事,我知道,经济援助,才能解他的燃眉之急,他在医院等的就是钱,我无法抹去在我耳旁的他的哭声,一个二十五岁的年轻人,他给所有认识的人都打了电话,这更使我感到一个无助之人的困苦,我联系他的朋友,也都一筹莫展。虽然他也表示:我知道你只是一教师,经济的能力有限。
    于是,我知道,自己只有多方面为他努力,有多少算多少。不曾求过人家,为了这年轻人,我开始奔波,找人帮忙。而在我行动之后,我才感到,人是需要包容和谅解的,不可能所有的人跟我们都有同样的感受,因此,你找的人不可能就赞成你的做法和爱心行动!相反,人们会觉得你给他们找了麻烦,许多人觉得你多事,许多人觉得犯了忌讳,本来对你还很尊重的,听到你说的一切就像看到熟人来进行传销,马上换了一种态度。对此,我觉得我也理解他们。毕竟,隔一层感受就不一样。因为,当一同事讲她曾经的老工友患病,也需要救助时,我的感受同样不那么“触目惊心”,毕竟,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很多,我们就象听别人讲故事,只能表示同情,而且谈过之后,就像阿庆嫂唱的:“过后不思量。”
    但是,仅有同情心,就够了么?主耶稣不是给我们讲了“慈善的撒马利亚人”的故事么?(路10:29~37)“谁是那个遭受强盗抢劫者的近人?”我想,有爱心,而没有行动,这份爱心好像毫无意义。而一旦行动,实践起来也发现,“雷峰叔叔”是难当的,一件事,办起来却经历多番曲折,更需要耐心、恒心。在我有些气馁的时候,我给自己打气:我必须勇往直前,只能这样了。因为,爱必须付出行动,行动就必须无怨无悔,自始至终,才能圆满这份爱心。虽然努力十有九分是没有功效的,我相信,自己不去努力,就得不到那一分的效果,我必须有始有终!当我为此遭受别人的不理解和怠慢时,那个感受真的不是滋味。特别是,在我为他向人家找钱的时候,平时,咱还是个受人尊重的知识分子,这时候,我却得遭人家对着我的冷漠、爱理不理的样子。或许,主要教育我,别喜欢把自己摆在受人尊重的位置。“凡高举自己的,将被贬抑”,(路14:11)我心里对自己说:爱就是包容,在爱之内,一切都是可以包容的,为了别人,那就当磨炼吧。是的,就当包涵人家吧,我哪能计较别人的细节呢?果然,上主的垂顾,让我为他筹集了一笔款项。
   最后,收到他的信息,却是很好的消息,他告诉我他恢复得很好,并信心十足。我为他感谢很多人,一位堂区的大姐,听我说这事,二话不说,就表示要掏出一千块钱。而我知道,她的经济收入情况,她对自己的生活的节俭。我想起 “穷寡妇的献仪”(路21:1~4)那穷寡妇虽投了两个小钱,主耶稣却对门徒说,她比所有的人投得更多,因为她把所有的、全部生活费都投入了。许多省吃俭用的人,在这个时候却毫不吝惜,我知道这些爱心的可贵,我只希望他好好活着,活得更有价值,对得起这些素不相识的人。
    我知道我是卑微弱小的,而在这事上,我不知道自己何来的勇气和力量,能为这人奔波呼吁,只知道有一股力量驱动着我,“上主,让我成为你的和平工具。”          (圣方济各《和平工具》)

本文标题:爱是行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