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新闻室主任:教宗不变关怀贫穷受苦者的初衷


2014-12-31 09:40:09

教宗探访那些逃到伊斯坦布尔的难民儿童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就职之初便表明他挂念、关怀贫穷受苦者。在2014年即将结束之际,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向梵蒂冈电台讲述教宗这一年对贫穷受苦者的关怀。他还指出「相遇文化」可谓是教宗今年的年度代表词。
    圣座新闻室主任首先表示,「教宗方济各在他就职之初便表明他挂念穷人、在偏远之处和所有受苦者,因为他们有权得到我们的关注和关怀,人们理当分担他们的困难。我们确实看到教宗不断重提这份初衷」。
    隆巴尔迪神父接着说:「今年我们看到中东的情况惨绝人寰。不论基督徒与否,许多人被迫逃亡、抛弃家园,在难民的生活条件下饱受痛苦煎熬;另外一些人则被迫害,成了暴力的直接受害者。教宗在他的众多呼吁、关切,甚至在圣诞节前两天寄给中东基督徒的信函中,一再表达他的关怀。」
    除了贫困受苦者以外,教宗今年时常提及的其它正义与和平的议题,也是教会密切关注的焦点。圣座新闻室主任指出:「教宗今年在2015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提到对抗新的奴役形式和修女们增加了在圣座科学院的相关举措,这些举措旨在打击人口贩卖、其它形式的暴力和现代奴役现象。我认为,教宗的确促成教会和善心人士在这些方面的动员。」
    此外,圣座新闻室主任还为教宗方济各选了「相遇文化」一词作为年度代表词。他解释说:「教宗方济各打动人心的话不胜枚举,因此有太多词汇可以选择。我觉得,随着时间而更深入了解、更透彻领悟其关键意义的一个词汇是相遇文化。换句话说,教宗方济各与人建立关系的态度、方式在于以人的身分去接近人,使自己和对方都卸下心防、无所顾忌。如此一来,人就能深入地相遇,也能推展创举、展开新的对话;这些创举和对话先前或许因肤浅、表面的互动而有所停滞。」
    隆巴尔迪神父从这一点连想到教宗与大人物们的相处之道。他说:「教宗与巴尔多禄茂宗主教的会晤是场个人的会晤、是真实友谊。这令人想到,在大公合一向前推进的过程中,人的相遇或许能促进且有助于神学对话、思想交流和历史研究的必要面向,纵使无法尽善尽美。大公合一还需要人在信仰中相遇,并愿意奉行基督的旨意,走教会合一之路。」
    美国与古巴宣布将重新建交也是相遇文化的一大果实。隆巴尔迪神父表示,「美国和古巴的政治领袖都感谢教宗先前写信给他们。这展现出教宗不仅与宗教领袖,也与人民领袖建立关系。在教宗与世界级大人物的国际关系这个层面上,教宗采取了亲力亲为却极具感染力的方式,这展露出他的神恩和他能走入人心,邀请人向前迈进,为人类的益处步上旅途。我认为这一点无比珍贵、至关重要,而这正是教宗方济各的特色」。

本文标题:圣座新闻室主任:教宗不变关怀贫穷受苦者的初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