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二度访问亚洲:亚洲福传概况


2015-01-04 09:30:3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将从1月12至19日前往斯里兰卡和菲律宾进行牧灵访问,这是他继韩国之后,第2次来到亚洲。
    天主选择在亚洲的土地上并藉着亚洲人开始祂的救恩计划。耶稣基督生于亚洲,祂救赎人类的使命是在亚洲实现的。在祂升天后,宗徒们将福音传到世界各地。依照传统的说法,圣多默宗徒于公元第1世纪将福音传入印度;公元第7世纪,一位聶斯多略派的隐修士将福音传入唐代的中国。
    尽管如此,在西方殖民扩张前夕的公元16世纪,基督信仰在亚洲几乎绝迹。究其原因,一方面,各大宗教传统根深蒂固,已经深入亚洲的文化和社会当中。另一方面,基督信徒的人数有限,信徒团体在所生活的社会中受到“隔离”,处于孤立状态。再说,教会内部的分裂也削弱了教会团体的临在,而且殖民主义的作为进一步加重了在亚洲社会与基督信徒团体间已经存在的分裂。
    今天,似乎矛盾的是,在亚洲诞生的基督信仰仍被绝大多数的亚洲人视为“外来的”宗教。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世界主教会议亚洲特别会议后的文件《教会在亚洲》宗座劝谕中,提到在亚洲宣讲福音的困难:“这实在是一个不解之谜,为什么世界的救主诞生在亚洲,而到如今,大多数的亚洲人还不认识祂”(2号)。
    在世界主教会议亚洲特别会议期间,许多亚洲主教指出在他们的文化中宣讲耶稣是唯一救主的困难点:“在亚洲一些大宗教的追随者,对接受耶稣作为神明或绝对者的一个显现,或是一个‘受启示者’并没有困难;但是他们很难将祂看作是神明的唯一显现”(20号)。
    圣座宗教交谈委员会在1991年的《对话与宣讲》文件中,也曾提到这个困难,指出在亚洲福传所遇到的阻力:历史包袱使福音的宣讲更加困难,例如,过去采取的福传方法有时会引起其他宗教信徒的忧虑和猜疑;其他宗教信徒可能担心教会的福传使命会摧毁他们的宗教和文化(参:《对话与宣讲》74号)。
    把耶稣和基督信仰视为“外来的”,这是世界主教会议亚洲特别会议上提出的一个中心问题:“尽管历经数世纪的存在和许多宗徒事业的努力,但在亚洲许多地方,教会仍然被看作是外来的,而事实上在百姓的心目中也经常和殖民势力分不开”(《教会在亚洲》9号);“耶稣经常被视为是亚洲的外来者”(20号);“在亚洲,基督信仰仍然经常被看作是外来的”(21号)。
    在此情况下,《教会在亚洲》劝谕提出了在亚洲宣讲福音的新方法,即利用故事、比喻和象征的“唤醒教学法”(参:20号),因为“若要呈现耶稣基督是唯一救主,就需要依从一种教育法,即一步步引领人民到达对奥秘的完全拥抱”(20号)。因此,神学无需总是用抽象的概念来表达,也可以运用谚语、舞蹈、艺术作品、叙述和电影。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二度访问亚洲:亚洲福传概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