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可敬的虎俊杰会长


2015-01-08 11:09:44 作者:虎文华神父 来源:信德网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天主教总负责人虎俊杰会长因病情加重,体力日渐消瘦,终因医治无效,于2014年12月31日6时30分,安息主怀,享年74岁。
    2015年元月2日,他的遗体从贡山县城送回迪麻洛村委会从尼堂口(有二十多辆汽车送行,56里地),经永拉嘎堂口和捧当堂口时,分别敲钟停留数分钟以表哀伤,抵达迪麻洛从尼堂口时,有来自7座山上堂口的弟兄姐妹早已在那里等候,并在那里停留一个小时以表告别;因没有公路需要徒步,所以人们把遗体和棺材抬送到十五六里地外的位于山上的啊鲁拉卡堂口,途中有200多人轮换,之后安葬在啊鲁拉卡教会墓地。与他的哥哥若望(前任贡山县天主教教会总负责人)和弟弟(地方堂口负责人)同眠。葬礼由丁耀华神父和我主持,修士、修女及教友约两三千余人参与。
    虎俊杰会长有十个弟兄姐妹,排行老四;其父咱嘎认是整个藏区人人皆知、人人缅怀的伟大人物,在教难期间他接替传教士把福音的种子洒在雪域高原,并用鲜血和汗水浇灌使之成长、发芽、结果,最后妻离子散,历经千辛万苦最后抵达台湾,漂泊异国他乡三十余年,之后又返回藏区继续撒种、浇灌,直至安息主怀,享年103岁。
    在他异国他乡期间,由我父亲若望(二子)接管贡山教会的工作,他不辞辛劳,用心去寻找并安抚遗失的羊群,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享年56岁。
    之后由三子虎俊杰担任整个贡山县天主教总负责人,由于当时社会动荡不安,幼年其父逃亡异国他乡,其母又被受害牵连,他15岁时就被学校赶出校门,在交通部门干苦工养活其他的兄弟姐妹。由于他勤劳勇敢被贡山县交通局留在单位工作,在他担任工作期间特别关注贫困地区的交通要道,并负责修建乡村公路。之后他担任贡山县交通局副局长,因贡山县天主教会工作的需要在未达到退休年龄时提前申请退休,于1998年担任贡山县天主教总会长。他全心全力召集并带领整个贡山的教会系统化、统一化,使贡山天主教成为整个藏区教会最集中、最有规范的教会,并修建新堂8座,同时也修缮因岁月流失的旧堂。他大力支持地方教会的圣召,在他担任教会负责人期间培养出许多神父、修士、修女,及优秀的传道人员,包括各堂口会长及堂管会的成员,同时在传教和社会慈善方面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他是一位平凡而普通的人,一生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这平淡如水的岁月,却体现了人生的返璞归真。他一生辛劳,淳朴温和,勤俭朴素,扬善憎恶,生性坚强。
    他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爱主爱人,默默奉献,为教会呕心沥血,用圣保罗宗徒的话说:“这场好杖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下。”(弟后4:7-8)。
    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山品德,仍值得我们后人学习。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生活中实践信仰,活出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神父心声:
    藏区约有一万多教友,30余座教堂,其中贡山县有18座,但仅有丁耀华和我两位神父留守服务,由于交通、生活习俗及语言等因素带来的重重困难,给福传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我们每天都需要爬山涉水、早出晚归,仅靠自己的双手双脚去走遍藏区的山山水水。很多人都不会明白我们生活的艰辛、工作的坎坷、服务的艰难,甚至不能明白我们身心的渴望。如果没有天主的陪伴我们不会坚守在这片神奇的雪域高原,我们也不会全心全力去服务他人,但为了爱,这爱使我们成为雪域高原展翅飞翔的雄鹰,把基督爱的火光点亮黑暗中迷失的羊群,引领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生命的最终归属。

本文标题:怀念可敬的虎俊杰会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