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教报:法律年度开启礼仪 关注公义与民主发展


2015-01-17 09:02:48 来源:公教报

    约一百位基督徒法律工作者一月十二日参与法律年开启礼仪,为香港的法治得以彰显而祈祷。牧者在讲道中亦强调法律与公义、民主发展相辅相成。

    礼仪假中环的圣公会圣约翰座堂举行,由天主教徒法律工作者团体“圣多默摩尔会”及一批基督徒合办,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和天主教汤汉枢机主礼。座堂诗班及德望学校学生献唱歌咏。本地司法人员同日稍后在中区大会堂参与法律年开启典礼。

    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致候辞称,祈祷聚会能让法律工作者一起为维护香港法治、追求公义及保护无辜者而祈祷;他亦带领参礼者悔罪,反省过失。

    汤汉枢机带领参礼者为多个意向祈祷,包括执政者能明辨真理、法律工作者能够保护所有人的权利及在囚人士可以开展新生活等。

    圣公会魏克利牧师(P. L. Wickeri)在讲道提到本地政治发展的争议,他指在香港政治发展有待成熟,社会需要学习民主之际,“法律能够成为民主的导师”。“2014年是香港困难的一年。”魏牧师说,过去六个月社会面对分化,社会人士对真正的民主及基本法各有不同诠释。

    谈到法律对民主发展的重要,魏牧师引述基督教神学家加尔文(J. Calvin)称,法律除了反映上帝(天主)的至善面貌和遏制恶事外,第三个功能是引领人建立更公义的社会,过程中促进民主改革。

    “法律不只是惩罚或设限,更要引导并带出生活的标准,适用于所有人。”他说法律并不能直接创建道德和民主,却可以提供有利的社会条件建设民主。他鼓励法律工作者在分裂的社会中向前迈进。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及资深大律师李柱铭分别读经。礼仪结束前,汤枢机与邝大主教一起降福参礼者。

    谈到法律工作者面对的挑战,参礼的大律师吴霭仪席间对本报说,当前公众时有误解法律的意义,社会在强调守法外,也要让人明白政府的责任。被问及目前的法律挑战,她说“雨伞运动”后好些人被拘捕,社会应严肃处理这议题。“法律工作者要预备为正义和法治发声,要付出的代价也可能比以往更高。”她说。

    立法会议员、大律师郭荣铿说,每位法律工作者紧守岗位亦很重要,而当前不少法律工作者义助被捕佔领者,他相信法官会公正处理。

    基督徒法律学者张达明说,基督徒法律工作者是生活上较蒙恩的一群,更应与弱势同行,“秉持行公义、好怜悯的心,存谦卑与神同行”,他认为这行业需要更多有心人加入。

本文标题:公教报:法律年度开启礼仪 关注公义与民主发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