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衡水:景县教区“力行节俭”文告


2015-01-28 09:25:39

亲爱的众位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

    给大家送上祝福与祈祷!

    在这新的一年,为了信友灵性生活的益处,我们愿意提倡教区所有人,和慈母教会一起,在整个教区的范围内,在我们的礼仪、庆祝、生活等方面,力行节俭!

    从上任之初,教宗方济各用行动与言语,多次提倡关注穷人并节俭。在奉献生活年牧函中,教宗明确要求,“我期待你们具体地……接近穷人”;在刚刚结束的菲律宾的牧灵访问中,教宗又呼吁关注和照顾穷人。教廷的发言人隆巴迪神父在谈论到教宗的这次访问的时候说,“信仰应该落实到行动上”。更好的践行爱德并服务需要的人,更多更具体的工作也许要落实到每个堂区、堂区的每个教友村庄、和每个教友身上。但爱穷人的灵性基础,是我们的神贫生活。没有了神贫做基础的爱德行动,会沦落为单纯的行动主义,甚至是施舍。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有必要从教区的层面采取行动,让我们教区和堂区的活动方面,也能体现我们的“神贫”精神,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并鼓励关注和照顾穷人。

    此外,教会的一些礼仪庆祝,在一些方面,也没能体现礼仪的“高贵的节俭”(礼仪宪章30),“搀杂了某些成分,致使我们现代人看不清圣事及圣仪的本质和目的”(礼仪宪章62),也有必要依照礼仪的精神进行修正和改变。

    为此,我们应从礼仪、庆祝和生活的几个方面采取行动。对此,我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在晋铎、发愿、圣堂祝圣、圣堂主保等特殊日子,庆祝的中心应该是礼仪活动,应该从庆祝中更多体现对无限鸿恩上主的赞美和感恩,并更好展示基督及其奥迹。因为,“礼仪最足以使信友以生活表达基督的奥迹和真教会的纯正本貌,并昭示给他人”(礼仪宪章2)。为此,在以后这样的庆祝中,教区禁止摆设宴席,如果需要管饭,伙食应为烩菜(大锅菜)。这样,我们不但保有了庆祝的真实意义,避免了铺张浪费,也让神职人员在与全体信友的共融生活中,体现了我们的教会家庭精神。神父、会长及信友准备宴席的精力,可以更多投入到礼仪的准备和祈祷中。在这上面,我们应该谨记保禄宗徒的话,“天主的国并不在于吃喝,而在于义德、平安以及在圣神内的喜乐”(罗十四17)。

    二、礼仪庆祝中的鞭炮和乐队使用,应该以礼仪庆祝为中心,以节俭为准则。礼仪的隆重与庆祝,不在于鞭炮的燃放和乐队的多少。礼仪庆祝,应该“使信友有意识地、主动地、实惠地参与礼仪”(礼仪宪章11)。所以,在庆祝中一支或两支乐队的使用,已经应该可以满足游行或庆祝的需要。游行和庆祝前后的鞭炮燃放,出于安全、环保和节俭等多重因素,应该在以后的庆祝中予以取缔。其实,在我们的礼仪庆祝中,包括礼仪游行活动中,适当多一些咏唱、祈祷和静默的时间,反而更能引导信友投入到礼仪庆祝的核心,并领悟礼仪的真正意义。这个世界已经是生活在喧闹中,饥渴的心灵在躁动中不安,只有在祈祷中,我们才能与主相遇,只有在静中,我们才能更加明了天主的旨意。过度的喧闹不但无助于礼仪庆祝,反而体现了我们对礼仪的不明了,和我们教会本身的世俗化,更无益于信友的灵性生活。

    三、在此,我们也鼓励和劝勉教区的神父、修女和修士们,在自己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应体现符合自己身份的节俭。过于讲究的吃穿和日常生活用品,带给信友的是一种奢侈的姿态,一种对物质生活的留恋和喜爱,完全不符合我们的身份,也不会体现我们献身于主所寻求的“神贫”生活。过多关注钱财和物质的享受,也会更多耗费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而这些时间和精力,却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服务我们的信友,并为天主获取更大的光荣。当我们都留恋物质世界,我们如何向信友们展示并宣讲寻求天堂?当我们为物质财富过多耗费我们的时间和心力,我们如何向信友们宣讲“先该寻求天主的国和它的义德,这一切自会加给你们”(玛六33)?我们向众信友提倡节俭与爱德,而我们应该是首先实行的人。

    四、教友的婚丧嫁娶,我们也提倡勤俭节约,并能够体现信仰的精神。当我们过多关注物质事物和世俗的精神,我们的心就停留在这些事物上。“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玛六12)。只有当我们更关注灵性的事物和天主在这些事件中的临在,我们才能藉此获得天主更多的祝福。

    提出以上几点要求,不只是为2015年,更是为以后信友能有更好的信仰生活。阅读文告的人,请怀着一颗仁爱的心去体验,当欧瑟亚先知向以民宣讲“我喜欢仁爱胜过祭献,喜欢人认识天主胜过全燔祭”(欧六6)的时候,天主所想要表达的心情。如果我们的庆祝是为了上主的荣耀,那我们就应该以上主所喜悦,而不是我们所想要的方式来庆祝。“天主的富裕不是借着我们的富有来传递,而是永远只能透过我们个人及团体的贫困来传递,并因着基督的圣神而生气蓬勃”(教宗方济各,2014年四旬期文告)。

    如果有人愿意为庆祝或礼仪本身奉献财物,我们应当为这样的行为深深感谢天主,也祈求天主降福他们的慷慨。节省下来的财力,我们可以通过爱德服务、资助友邻、或信仰培育等方式,更好体现我们的信仰与共融。毕竟,我们只是财物的管家而不是主人,财物的受造目的,“从属于其原有之共同目的,且从属于福音中所表达的耶稣的意愿”(圣若望保禄二世通谕《一百周年》)。借着这样的信仰行动,我们也生活出了福音精神的精华,并将福音带给更多的人,因为吾主耶稣曾教导我们,“如果你们之间彼此相亲相爱,世人因此就可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十三35)。

    我们应不断牢记的是,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教会,我们的圣堂建设、信仰培育和日常生活,绝大部分还有赖各地姐妹教会的捐助和恩施。我们也愿用圣保禄宗徒写给格林多人的书信,以马其顿教会的慷慨来鼓励当地教会的话来鼓励你们,“他们所做的……按照天主的旨意,把自己先奉献给了主……我们请求……这慈善的事,也在你们中予以完成”(格后八5-6)。

    提出这几点要求,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在礼仪、庆祝和生活中改变所带来的困难。因此,我们邀请和劝勉众位本堂神父及堂区会长,以身作则,引领我们的信友开始这一变革。从本文告颁布之日起,请立即实行本文告的要求与精神。靠我们人性的能量,所有的努力都是枉然。但借着天主的恩宠,更为了天主更大的光荣和人灵的益处,我们相信,我们的共同付出和努力,会博得上主的欢欣与更多的眷顾。“听命胜于祭献”(撒上十五22),回应天主在这个时代的这一召叫,我们因着服从所做的所有努力,连同我们的祈祷与庆祝,会成为真正悦乐天主的馨香,到达天主台前!

    最后,愿慈爱的母亲玛利亚为我们转祷,赖她圣子的功劳,使我们能成为天主所中意的仆人!

 

进教之佑,为我等祈!

2015年1月25日

秘书长:兰顺恒      +教区主教:封新卯

本文标题:衡水:景县教区“力行节俭”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