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是仁慈的为何允许苦难存在?


2015-02-02 13:39:42 作者:周小雄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2日,4期(总第614期)

    2014年刚过,但许多不幸的记忆让人难以忘怀。从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马航两度空难,韩国沉船事故,智利引发海啸;鲁甸6.5级地震,至今仍难平复众多人的伤痛。最近,法国恐怖袭击,手段残忍,造成13人死亡。许多人不仅要问:“天主既是仁慈的、善良的为何允许人世间的苦难存在?” 一些受难者也要问:“天主是不是因为厌弃我而让我受苦?为什么偏偏是我而不是别人?” 这个关乎生命意义、人类救赎、终极关怀,触及到人性中最本质、最真实的问题,从古至今就一直困扰着人们。
    在四千多年前,苦难的义人约伯就曾呼喊:“不要定我的罪!请告诉我:你为何与我做对?你对亲手所造的,加以虐待和厌弃,却显扬恶人的计划,为你岂有好处?……其实你知道我并没有罪过,也知道无人能拯救我脱离你的掌握。你亲手形成了我,创造了我;此后你又转念想消灭我。”(约10:2-8)
    同样这些问题,也让今天的基督徒感到困惑,并成为信仰上的一个最大的挑战。当我们逐一回想身边的朋友、同事、家人、邻居以及教会的朋友所经历的种种苦难时,我发现可列出的名单长得令我难以相信,而这串名单还有遗漏呢!许多人所承受的苦难往往都不是出于自己的错误。例如一次意外、先天的缺陷、基因不正常、流产、凶暴的父母、慢性病、叛逆的孩子、重病、急症、配偶或子女离世、破裂的关系、天灾等,这是多么不公平啊!一思及此,不禁使我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沮丧中。
    如果你像我一样希望藉某种方法或答案,来解决苦难这个奥秘的问题,就会发现都大有缺失。我们所能信靠的只有圣经给出的基本回答:仁慈的天主允许人世间的苦难存在,是为了要警醒我们关于罪的问题,引导我们在信心中响应他,塑造我们,使我们在主内合一、相互扶持、一起成长,活出基督徒的喜乐生命和美好见证,在天国的旅程中共同走向永生。

苦难是生命一个奥秘
    苦难是圣经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当人类历史一拉开序幕,苦难作为一种生命现象,就开始成为这个舞台上的重要角色。苦难的奥秘有时会挑起受难者痛苦的追问。面对苦难,会不由自主地问“为什么”。我们不明白为何好人遭难、坏人得意的现实。如果说一个恐怖分子被自己所设置的炸弹炸死是可以理解的;一位醉酒的司机遇上严重的车祸是可以想象的;玩火者被火所伤、老烟枪得肺癌更是自然的,可是,那些被恐怖分子的炸弹所杀害的无辜百姓又如何解释?那被醉酒的司机撞伤而脑震荡的年轻路人以及屋子无辜遭人纵火的人又如何解释?那对只有两岁就患血癌的小孩又如何解释?但天主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些问题。有时候“痛苦的好奇心”反而会加深我们的苦难经验。但只有好奇心被成熟的信德所代替,才能像约伯一样悟出苦难的奥秘,这样的信德可能是前一次苦难环境中所结的果子,但它却会成为我们承受与超越下一次苦难的能力。
    奥斯定认为苦难是一个奥秘,人看重自我意志,往往会贬低天主的主权。因此,人若自认寻求一个完满的答案,将是很危险的。当旧约受苦义人约伯觉悟到自己无权向天主要求答案时,他说道:“是我以无智的话,使你的计划模糊不明;是我说了无知的话,说了那些超越我智力的话。”(约42:3)

苦难是生命一项馈赠
    人人都以为,苦难是一种磨难、打击和损失,殊不知,苦难其实是一种获得、领悟与生命的再造。一如历尽坎坷的约伯,从苦难中提炼出来的馈赠——虔诚的信德、坚强的勇气、超性的智慧。
    人生在世,往往自作聪明,选择了天主不允许的,选择了次好的,没有选择最好的。而苦难常常警醒人,什么为我们是最好的?察视生活,默观生命,我们受苦,有时候是因为违反自然规律,纵情酒色,暴饮暴食,肠胃一定受损,身体吃亏;舍大路而就险径,出事的概率必然增加。我们如果不遵守自然的法则,上天也往往借此提醒警告。免得因为我们的愚鲁无知造成更大的伤害和损失。我们犯错,无论是无心还是有意,最后都必须要承受错误所带来的结果:或者是一种教诲管束,或者是天主给我们提醒,好叫我们觉悟,及时回头。因此,受苦也往往在无形中化解了生命中许多困厄,帮助我们成为一位通达睿智的人。有时,什么原因都没有,苦难,单单只是天主为了要磨炼我们的心志,淬炼生命的耐力,造就生命的强韧。流血的伤口是为了让我们更能体会他人的创痛,更贴近人心。正因为受苦,我们了解人的有限,便对天主多一份敬虔庄重,对生命多一份珍惜尊重。小苦小智慧,大苦大智慧,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受益丰盛的。
    心理学家弗兰克认为,苦难是人生的必含内容,一旦遭遇,它也的确提供了一种机会。人性的某些特质,惟有藉此机会才能得到考验和提高。一个人通过承受苦难而获得的精神价值是一笔特殊的财富,它不会轻易丧失,而且当我们带着这笔财富继续生活时,对创造和体验都会有一种更加深刻的认识。经上也说:“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既经得起考验,必能得到主向爱他的人所预许的生命之冠。”(雅1:12)
                      (待续

本文标题:天主是仁慈的为何允许苦难存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