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随州市城区天主堂归还纪实


2002-08-02 10:36:15

    天主教襄樊教区随州市城区天主堂位于随州市城区烈山大道168号,是一座具有百年建筑历史的教堂。解放初期被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占用,后在80年代转让给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作为其办公用房。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已故省人大常委、省天主教“两会”副主席童文灿教友代表随州教会开始向省政府、随州市政府要求归还该教堂,恢复其宗教用途。
    1999年元月10日,随州市人民政府正式答复八届省人大四次会议关于“要求尽早落实随州市教堂”的提案,承认该房是天主教财产,但鉴于占用单位新房尚未竣工,市政府承诺在2000年底将房屋移交给天主教会。对此,我们教会予以理解,并寄予厚望。
    可是,进入2001年,政府以随州升级、行政调整为由,拒不兑现归还教堂的承诺。2001年5月12日,襄樊教区组建成立,随州市隶属襄樊教区管辖,教区新的领导集体把随州教堂落实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之一,继续与随州市政府接触,锲而不舍的要求归还属于教会的房产。在经过多次谈判无果的情况下,我们只有上书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杨永良,详细汇报随州教堂的实情,并提出教会的正当要求。杨书记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责成随州市尽快妥善解决。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张洪伦主任、周庆章副主任和孔元元处长也多次到随州督办要求随州无条件归还。
    今年年初,随州突然向教会提出异地还建的方案,即在随州化肥厂北边或者在随州到淅河的半路上划拨一块地方,再补偿13万元,用于修建新的教堂。对此方案教区予以坚决拒绝,因为根据宗教政策,宗教房产原物存在的,应原物归还;原物不存在的可以实际情况,异地还建或折价补款。而随州教堂原物存在,且当地信教群众急需宗教活动场所。
    2002年5月17日,令人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中共随州市委、市政府同意和安排下,天主教襄樊教区教区长陈建庆神父、随州市天主教国会代表吴秉懿神父正式与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张局长签署教堂归还协议书,协议要求在2002年6月30日前将教堂和办公楼一次性移交教会,以恢复其宗教用途。6月29日,在随州市统战部和宗教局主持下,天主教会正式收回了随州教堂。目前,该教堂正在装修之中,相信不久的将来随州教堂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民面前。
    在此,天主教襄樊教区的全体神长教友谨向支持随州教堂归还的杨永良书记、张洪伦主任、周庆章副主任、孔元元处长和已故的童文灿主委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向中共随州市委、市政府、市统战部和市宗教局的领导表示敬意。(刘彦强神父)

本文标题:随州市城区天主堂归还纪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