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子女是一份恩典,拒绝子女的社会必定消沉


2015-02-12 11:28:1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1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他的要理讲授仍以家庭为题。继有关母亲和父亲的省思後,教宗这次谈的是关于子女的课题。教宗强调,子女是天主赐给家庭和世界的恩典,他们的出生必须是父母慷慨和负责任的果实。若家庭或社会不懂得接纳子女,那麽,这个家庭或社会就是吝啬和消沉的产物。
    教宗指出:“一个民族的希望与两代人的和谐有一种密切关系。子女的喜悦使父母的心颤动,重新开启未来。子女是家庭和社会的喜悦,他们不是生殖的问题,也不是使用何种方法获得生命的问题,更不是父母的占有物。不,不是的。子女是恩典,是礼物。明白吗?子女是恩典。”
    子女是一份恩典,这不是因为他美好,他同我一样思索,体现我的愿望。教宗说,子女的生命虽然由我们所生,但这生命的存在却是为子女、子女的益处,以及家庭、社会和全人类的益处。可是,子女的美好却经常得不到了解。教宗说:“今天,子女似乎很难设想他们的未来。我在前几次的要理讲授中提到过这个问题,父亲也许向後倒退了一步,子女在向前迈步时变得更加犹豫不决。我们能从我们的在天之父那里学会两代人相处的良好关系,祂让我们每个人自由,但从不让我们孤独。我们若犯错误,祂会不断地耐心伴随我们,丝毫不减对我们的爱。”
    教宗提到,天主的父性也使我们想到亲子关系的神圣性。天主十诫第四诫要求子女孝敬父母,这条诫命紧跟在关於恭敬天主的前三条诫命之后,指出 那“神性事物”植在人人彼此尊重的根基上。教宗表示:“不孝敬父母的社会是没有敬意的社会;若不孝敬父母,自己也不会受尊敬!这个社会注定要充满枯燥乏味和贪婪的青年。然而,一个对生育子女吝啬的社会,不喜爱膝下有子女,把子女视为一件操心的事,一个负担,一种风险的社会,则是一个消沉的社会。”
    可是,“慷慨接纳子女的家庭若被看作是一个负担,那就有一些事不对头了!生育子女必须负起责任,正如真福保禄六世教宗《人类生命》通谕所教导的那样。然而,多子女不能自动地被视为一项不负责任的选择。不要子女则是一项自私的选择。生命使人恢复青春,生育子女使人获得活力,变得富饶,而非贫瘠!”
    最後,教宗要求参加公开接见活动的朝圣信友一起静默祈祷。他说:“你们在座的许多人都有子女,而且我们众人都是子女。让我们做一件事,静默一分钟。让我们每个人在心中思念自己的子女,若他有子女的话,请在静默中思念。我们众人也要思念自己的父母亲,为生命的恩赐感谢天主。那些有子女的人应在静默中思念他们,而我们众人应思念自己的父母。愿上主降福我们的父母亲,降福你们的子女!”

本文标题:教宗:子女是一份恩典,拒绝子女的社会必定消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