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忘的教堂,难忘的钟声


2015-03-02 13:53:50 作者:牛文滨 来源:《信德报》2015年2月19日,8期(总第618期)

    日前,我随北京西什库天主教堂朝圣团,来到了美丽的意大利,这是我们朝圣欧洲三国中的一个。意大利位于欧洲南部亚平宁半岛,领土还包括西西里岛和撒丁岛,人口约6000万,其中90% 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
    意大利有着看不完的名胜古迹,它拥有的人类历史和文化遗产占世界第一位,再加上美丽的自然风光,成为了世界上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如载满宗教故事的罗马古城,独一无二的水城威尼斯、文化名城佛罗伦萨、时尚之都米兰、美丽的亚德里亚海和地中海,迷人的西西里岛风情等等。在意大利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传奇。
    朝圣期间,印象中意大利有三多:喷泉多、雕像多、教堂多。我们所经过的城市、街道、广场、国家办事机构建筑等周围处,有很多造型独特非常精制的各种喷泉以及不同姿态的雕像。当地人形容,不吃粮的人(指的是雕像)比吃粮的人还多。例如,在意大利米兰大教堂的内外,有人物雕像几千尊,在这些雕像中,很多是为了信仰而牺牲致命的圣人。
    当地导游是位神父,他首先向大家介绍意大利的宗教文化的影响力,在这个国家里,每座城市都有看不完的基督教圣地,有说不完的圣经故事。天主教会的十字架随处可见,教堂更是遍布于这个国家各处。可以说,在这片国土上,最古老的建筑是教堂,最华丽的建筑也是教堂,最宏伟的建筑还是教堂。旅游汽车载着我们经过古老的市区,眼前掠过的大大小小的教堂有罗马式,有哥特式,有巴洛克式等等,组成了这个国家奇特的风景线。

大大小小的教堂
    导游神父将我们带到一地势较高处,俯瞰意大利古城,大片的绿荫中,最为突出的都是教堂的尖顶或圆顶,教堂的钟楼或钟塔,能清晰地听到从教堂传来的悠扬钟声。据导游神父讲,在这个国家的各个城市、城镇以及乡村,有众多的教堂,向世人们显示天主的存在。
    在意大利,最中心最为突出、最为高大的建筑一定是教堂。圣伯多禄大殿内,能容下5万人参与弥撒。在欧洲雄居世界第二的米兰大教堂,还有圣母雪地大殿、圣母百花大教堂、举世闻名的钟楼比萨斜塔、圣马尔谷大教堂以及圣安多尼主教堂等等,都建筑在繁华地段上。
    导游神父介绍,在这不太大的国家中,中小教堂就更多了,再小一点的祈祷所更是无法统计。教堂周围交通又发达,使那里的信徒们随时抬脚就可步入教堂。意大利古老的教堂比比皆是,走进其中任意一座,可能就会发现埋有圣人圣女的圣髑,就有一段值得自豪的教会历史。教堂的尖顶,就像高举的圣手,向信徒们招手,指向通往天乡之路。


威尼斯马尔谷大教堂

从教堂传来的钟声
    有教堂,就有钟声。每当钟声敲响时,洪亮的声音会传向远方。这是世界上最美的天籁之音,唤醒人们的心灵回归于天主。
    清晨,教堂的钟声敲响,召唤人们进教堂参与弥撒。教友们从睡梦中醒来,要画十字圣号,感谢天主赏赐一夜平安。
    日间,听到教堂钟声,远望圣堂,思念天主,常葆敬主的心,在心灵上得到安慰与平安。
    晚上,钟声敲响,信友们或来教堂参与晚弥撒,或在家中念晚课,感谢在这一天中天主的诸多恩佑。
    教堂的钟声,也是警钟,提醒世人,远离花花世界,不要沉醉于世俗的花天酒地之中,应该悔改,回归于天主,与天主和好,做天主所喜悦的儿女。
    教堂的钟声,也是福传的声音,动人的教堂钟声,让许多人油然生发神圣的感觉,毅然走到教堂,投入天主的怀抱。


佛罗伦萨比萨斜塔

教堂是信友的家
    在意大利,教堂不论建筑在繁华市区或乡村小镇,或教堂多么小,都有很多信友们出入其中,他们把教堂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教堂就是自己的家。在日常生活中,信仰上或身体上遇见了困境,他们总是先来到这个家,向天主祈祷,寻求天主的帮助。
    教堂更是无家可归者的天堂,为他们提供食宿。教堂也是来自其他国家人们的庇护所,遇见困难,找到教会,就会得到热情的帮助。
    意大利大教堂内的告解亭非常醒目,上面有各种语言提示,供不同语言的教友来办告解圣事。在米兰大教堂朝圣时,我见到一位不知哪国的男子,跪在告解亭流着眼泪向神父说着什么,当亭子内的神父语重心长地讲了些什么,这位男子连连点头称是,眼睛里闪烁着希望之光……
    意大利朝圣虽然很短暂,但我的心中是满满的感动。在这里,我看到来自世界五大洲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沿着不同的朝圣之路汇集到意大利。这些朝圣大军在沿着圣人的足迹,瞻仰宗教圣地,朝拜大大小小的圣堂,一次次被教堂钟声所感动,作为基督徒的自豪感一次次被激发。

本文标题:难忘的教堂,难忘的钟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