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岡:圣座促进女性的平等、尊严及权利


2015-03-18 03:14:47

(梵蒂冈电台讯)联合国纽约总部3月13日召开会议,讨论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年来走过的路程。圣座驻联合国常任观察员奥萨(Bernardito Auza)总主教在小组讨论中发言,要求促进女性平等、尊严及权利。
奥萨总主教指出,需要在婚姻、母性和家庭的背景中谈女性尊严,因为必须真正地尊重女性,接纳女性在人性上的各方面,使她有自由和圆满的生活。奥萨总主教引述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关於“女性天赋”的表述,即女性典型的智慧在於关心每个人的内在尊严,促进生命和爱。他说:“女性的才能和潜力若受到充分的重视并得到发展,则整个社会将从中获益。”
奥萨总主教提出应更加重视女性的高尚情操,不仅重视她与男性的共同之处,也应欣赏她们的特殊天赋,视她们的母性为一种精神、教育、情感和文化的生活风格,而非纯粹的生育行为。他表示,提出这样的思想刻不容缓,因为母性的独特价值和尊严在一些社会中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及维护,迫使女性必须在发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作为妻子及母亲的个人成长之间作出选择。同样,女性为家庭及子女成长的奉献及对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没有得到适当的认可,以致这不为人所见却往往是非凡的服务被贬低及被当作陈旧事物。因此,奥萨总主教主张推动一种女性模式的观念,视男女相辅相成,而非等同,因为若将男女划一,则人类会变得贫乏。
接着,奥萨总主教强调家庭是社会基本且自然的单元,家庭若被忽视或遭受打击,我们就应挺身而出,明确地加以维护。他要求有关方面制定更好的政策,扶持希望生育子女并奉献於家庭的职业女性。他说,我们作为个人和社会,对扶助母亲和家庭的茁壮成长付出多大的努力,我们就会有相应的未来。

本文标题:梵蒂岡:圣座促进女性的平等、尊严及权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