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悔改的真义


2015-03-23 15:32:57 作者:牟联祥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9日,11期(总第621期)

    悔改,顾名思义,既有后悔、悔恨,又有改正、革新之意。倘若有错:不悔之,可耻;悔之,可冀;改之,可贵;彻改之,则可喜。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误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时有发生,如影随行,也在所难免。如此,自然而然地就有后悔、悔恨、懊悔、痛悔等情绪充斥于心,让人无从摆脱,痛苦不堪。
    错误不是罪,后悔不是重演过去,不是自讨苦吃,更不是所谓再次的伤害,而是认清事实,汲取教训;后悔不是回首过往的辛酸,而是有勇气阔步迈向明天。
    如若有了错误,不去正视,不知悔改,冥顽不灵,麻木不仁,甚至玩世不恭,不但可耻,而且可恶。佛教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圣经上也说:“我决不喜欢恶人丧亡,但却喜欢恶人归正,离开邪道,好能生存。”(则33:11)
    后悔,通常有两种,即“不为”与“为过”。“不为”是指当做而未做;“为过”是做过了头,过犹不及。一种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一种是悔之不及,为时晚矣。既有可补救与不可补救之分,我们的态度是全力以赴,能补则补,不能补则罢,切勿携包袱沉沦。大可面对事实,重新整装,奔赴明天,让曾经的错误与过失都沉入海底,让过去的历史与泪水化作前进的向导与微笑。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圣经上的“浪子回头”“牧人与亡羊”“妇人与银币”的比喻,无一不说明改正的可贵。不但改之者重获新生,而且给所有的人可以带来无以名状的欢乐。当然,改正有量与质之分,有的只是相对以前较好,也是进步,也给人希望与期待;有的是彻底的改正,成为完全意义上的新人,最是可喜可贺啊!
    在信仰上,耶稣不知多少次的向生活在罪恶奴役之下的人类发出慈父般的呼唤:“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谷1:15)作为信仰基督的人,不但自己知道悔改,而且也该帮助和劝告别人悔改,帮助别人重获天父子女之自由身份。

本文标题:悔改的真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