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切都是为了爱 忆念周弘道神父


2005-05-05 11:35:27 作者:梦影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又梦见神父了,在昨夜的梦里。这样的梦,已不知道有多少回了。
    窗外是飘飘的飞雪,屋里是暖暖的炉火,灯光也特别的柔和,而且还有轻柔舒缓的音乐。就喜欢在这样的氛围里忆想,忆想和神父一起走过的过往。
    初识神父,是学生时代,在上海。进一步的交往,是在毕业返回教区之后,服务于老烟庄(西安修院)的时候。曾邀神父来修院开过课———灵修与比较宗教学。
    神父晚年除从事宗教交谈与推行教会本地化工作外,花时间、精力最多最大的莫过于对神操、圣衣会神修、东方神修、圣女小德兰的“神婴小道”的深入研究和不遗余力地宣扬推广了。
    印象中,对于国内教会的发展,尤其是修院培育中灵修培育这一重要环节,神父是特别关注,全情投入。也许,下面神父写给我的这封信。更确切的说,是一份有关调整灵修课程的建议书,能帮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神父的“特别关注”与“全情投入”。静静地读,然后仔细体会,你不能不为神父的执著与真诚所感动:


    有关调整灵修课程建议书,欣闻贵院对灵修课程有调整计划,不胜雀跃,弘不自量力,愿坦陈浅见如下:从哲一至神四,灵修课程应涵盖将来司铎全部灵修生活,不仅指司铎本人的灵修问题,而且包括牧灵方面的灵修辅导问题。因此灵修学课程除神修入门、基本神修学、神修史、专题研究(例如圣人圣女们的祈祷)、神修讲话等等外,还得开灵修辅导学(在国外称灵修陪同或灵修陪伴Accompagnement,陪伴这称为同行者同路人Accompagnaleur“耶稣与他们同行”〈路24:15〉。)其目的与范围比传统的灵修指导(Direction Spirituelle)更广更大,因为他不仅使修士目前在培训阶段,学习接受辅导,而且使司铎将来也能辅导教友。
    今年十月中,Prado团体的Tantol神父在神师进修班上介绍了教会传统上,尤其圣苏必斯(St·Sulpice)与Prado传统上的灵修辅导,使参与这得到不少启发与鼓励,希望他们能把国外行之已久的良法,带到国内试行,则修生们有福了。
    兹将鄙人经验与愿望略陈于后,老王卖瓜,望勿贻笑大方。今年暑假弘有幸在法国南部Toulouse附近Chafeau St·Luc灵修中心学到了另一种灵修陪伴。两者之间究竟有多大区别?1999年暑假拟赴法国里昂亲自请教Tantol神父,同时对他的方法作进一步研究。
    ···至于专题研究,例如圣女大、小德兰的祈祷,可开可不开,悉由贵方决定,比较宗教学也是如此。
    求主领导我们,希望调整灵修课程的工作,圆满完成,愈显主荣!
    铎末 周弘道
    1998年11月17日


    纸的背后,真情流露。字里行间,爱火炎炎,添人精神,催人奋进!神父总是坐而论道,起而力行。日常生活中,无论你是托他办事,找他请教,还是与他谈心。他都会于环境条件许可之下,能力限度之内,尽心尽力。他那浅浅的笑,在记忆深处,抹都抹不掉。那浅笑,在眉梢,在嘴角,不由人不想起斜挂的弯月,轻漾的微波,一下子就消解了你的紧张,一下子就拉近了你和他之间的距离。问你,专注;听你,专注;答你,也专注。除你而外,仿佛一无所有,决不旁顾,让你觉得特别轻松愉快。如此对神父修士教友,也如此对教外的朋友。记得有一次神父客居古城期间,想要前往佛教法相宗祖庭的慈恩寺与密宗汉密祖庭的大兴善寺参访。作为东道与学生的我欣然同往。参访期间,神父满面笑容,一路问不停,记不停,不管是碰到小沙弥还是老和尚,都双手合十,躬身施礼,向对方问候致意。也许是为他的诚挚与谦卑所感染,大家也都乐意跟他谈,投机又投缘。彼此之间都体会到如莲的喜悦。临别大兴善寺的时候,界明方丈赠了两本有关佛学方面的书,还送了长长一截路……
    然而,神父不尽是“菩萨低眉,拈花微笑”,也会有“金刚怒目当头棒喝”的时候。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每每在神父的课上,发现有人懒懒地伸腰,长长地伸腿,大大地张嘴———打呵欠的时候。神父都会先是皱眉,继而沉脸,接着瞪眼,之后出声:“看,谁又在狮子大张口了,吃人啊,是不是?!”不很高声,单语气却极重,有分量,有威气。事隔多年之后,大家聚首,每每忆及到此,都会有曾经遭遇过神父“电闪雷鸣和哗哗雨声”者,详学当年的情形;恨不得地上裂个缝,让自己钻进去算了,头低得不能再低,脸红得不能再红,两耳火辣辣地烧,都能烤熟红苕。类似的错,再也没有犯过。教训之深刻,由此可见一斑。当然当初也有人对神父的这种做法有过误解、异议、甚至难以释怀的记恨。可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岁的增加,阅历的渐丰与角色的变更,也都越来越懂神父之所以那样做的初衷。一切的一切也都随之冰消雪融,甚而至于还生出了一些的温情与敬重。其实,神父不是不让打呵欠,打呵欠当然可以,只是,最好用手掩住口,小声一点,再小声一点。不至于让人觉得少教养没礼貌而招致别人的轻看与讥笑。不管是公共场合还是私下谈话,神父不知多少次的给大家耳提面命;自轻而后人轻,自重而后人重。细节不矜,终累大德。对你一个人的看轻不只是对你一个人的看轻,连带你所代表的信仰团体与整个教会。责之切,是因为爱之深。明明白白神父心,是恨铁不成钢;是怒其不争,哀其不幸!
    “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诚哉斯人!
    无论是神父眼里的“春”与“冬”,还是脸上的“雨”与“晴”,我都一样看重:“春”是爱,“冬”也是爱;“雨”是爱,“晴”也是爱———一切都是为了爱!六年之前,神父安眠主怀———在自己的出生地上海,在圣母月里,那一天是耶稣升天节。


背景资料

    周弘道神父,祖籍江苏苏州。一九一八年七月二十一日出生,生于上海。罗马大学经济学博士,罗马额我略大学社会学博士,曾出任过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院长,光启出版社社长等职。迄今为止,就笔者视野所及,著作有《社会问题》、《新经济学》,译作有《神修天才圣女小德兰———你的爱伴我成长》等,近二十年来,潜心研究佛学,神操与圣衣会神修。同时在彰化静山神修中心讲授辅导退省,推行东方灵修,从事宗教交谈与教会本地化工作。一九九九年五月十三日,在上海病逝。


 

本文标题:一切都是为了爱 忆念周弘道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