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座奉献生活培育者会议:身教重於言教,效法培育者耶稣


2015-04-10 03:41:45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修会部从4月7日至11日在梵蒂冈召开奉献生活培育者会议。修会部长德阿维兹(João Braz de Aviz)枢机4月8日在会议的开幕典礼上表示:「我们今天听到新的地理和文化环境的呼声隆隆作响。环境有所改变,我们对自己的身份感到迷惘。我们因此受邀深入研究自己的身份意识。」
德阿维兹枢机指出:「在一个冲突四起、不同文化难以共处、最弱小者饱受欺压、不平等比比皆是的社会中,我们必须透过承认每个人的尊严和分享各自的天赋,提供具体的团体生活模式,让人能活出友爱互动。」奉献生活的先知性在优质的人际互动中传达出来。为达到这个目标,培育必须完整且面面俱到。
宗座额我略大学教授特纳切(Michelina Tenace)女士表示,基督徒蒙召成圣,「培育的基本原则不外乎使圣德这种天主的生命在人的身上闪耀光芒,培养与耶稣基督一样的情操」。
在圣地亚哥一所大学任教的保禄孝女会佩尼亚─利略(Claudia Peña y Lillo)修女4月9日上午在会议中谈到培育奉献生活者的教育方法。她指出,「眼前迫切需要的教育方法是把培育看作唯一方案,应当评估初步和永久培育。头一项培育是陶冶『顺从』的态度,使我们在初步和永久培育的连续过程中总是『乐於受教』」。这位修女强调,关键在於以逾越奥迹为中心来塑造和重塑自己的生命。逾越奥迹是从地上被高举的圣子的十字架,吸引众人归向祂。
在宗座拉特朗大学任教的圣母圣心爱子会会士沃洛(Riccardo Volo)神父表示,必须效法耶稣这位培育者,学习祂的教育方法和见证。耶稣是仁慈的榜样,他在挨饿的群众面前动了怜悯的心,任由穷人的需求质问自己,叫人走出内心的安全感、走出自己的偏见、狭隘的视野,以及个人、文化和宗教上的排除异己。在耶稣制定的培育模式中,穷人因其人性和灵性的处境而成了门徒的培育者。
耶稣因材施教:祂陪伴伯多禄走那条充满矛盾的成熟之路;祂也亲自召唤门徒,要他们跟随祂,参与祂的使命。当众门徒归来时,耶稣与他们谈话,聆听他们的困惑、误解和恐惧,帮助他们分辨和理解现况,教他们「以信德和恩宠的目光来看待生活」。
沃洛神父最後强调,圣经的注释应成为我们生活的注释。复活主邀请门徒和所有培育者「回到加里肋亚」宣讲喜讯。沃洛神父说:「这是一个与人『同行』的邀约。必须踏上旅途,帮助别人,提供建议,适时纠正、规劝、教导,但最重要的是身教重於言教,向那些跟随主耶稣的人,展现自己的热情。」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座奉献生活培育者会议:身教重於言教,效法培育者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