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探索发现20150410期紫禁城里的米兰画师1第一集郎世宁《八骏图》真迹


2015-04-10 19:40:25 作者:网络综合

     科技频道探索发现20150410期三集纪录片紫禁城里的米兰画师(一)[4月10日播出] 公元1707年,19岁的郎世宁终于达成心愿加入了修会。他将前往热那亚完成入会仪式,从此离开米兰。郎世宁首先到达了当时连接欧洲与东方的必要通道热那亚,他必须先在这里学习,以求具备中国宫廷画师素质。
    公元1716年,郎世宁28岁这一年,他终于走进了紫禁城,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异国生涯。他接连侍奉了康熙、雍正、乾隆三位皇帝直至逝世。

    有学者精心统计过,郎世宁在华51年里,仅记录在案的郎世宁参与的主要创作活动就有264次。2013年12月,台北故宫博物院向外界展出了郎世宁的《八骏图》真迹,有意思的是郎世宁的多幅画马名作中都有瘦马。郎世宁为什么要画这些失皇家风范的瘦马?中国中央美院的曹天成博士相信,这些瘦马正是隐喻了郎世宁在华期间孤独的、受冷落的的心理状态。

    郎世宁的作品也让我们看到了皇家的另一面。类似《弘历观荷抚琴图》的场景屡见不鲜,画中人褪去华服,几乎让我们忽略了他的身份。

    2013年9月,米兰总教区档案馆出示了一份特别的资料。这是1688年郎世宁出生后,在教堂接受洗礼的书面证明,也是米兰唯一保留下来的郎世宁的信息。
    公元1766年郎世宁在北京逝世,他的葬礼也和他的绘画风格一样,是一场充分融合了中西风俗的礼仪。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4月10日21点59分首播,次日14点20分重播,敬请收看

本文标题:探索发现20150410期紫禁城里的米兰画师1第一集郎世宁《八骏图》真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