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撒种与收获


2005-05-17 10:41:17 作者:张淑萍 来源:信德报(第237期)

    有幸亲耳听了徐锦尧神父的讲道,他诙谐幽默的讲解风格,浅显易懂的比喻令人不能不对照自己重新审视———做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做的怎么样?事后,我专门找人又录了两盘磁带,有时间就听听,每次都有很大的收获。
    一天,从堂里出来,朋友把我拉到一边对我说:“我把婆婆接我家了,可我怎么对她,她都不觉得好,还常常找我的毛病,我虽然压伏自己不去想以前的事,但她的霸道,我真是忍无可忍了。我今天回去想和她好好谈谈,不行的话,还是让她自己过吧。反正我也付她生活费,那样她也心宽,我也少犯罪。”我知道,这位朋友的婆婆曾伤害过她,在她最困难的时候,还落井下石,讽刺挖苦无所不用,甚至有好几年都不来往。现在婆婆年事已高,她为了与婆婆修好,已在尽力。于是,我对她说:“这里有两盘徐神父的讲道。他说,忍无可忍本身就是一个错词,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再忍一次,再忍一次,一切都会云消雾散,雨过天晴,化干戈为玉帛。你拿回去好好听听,况且你每日进堂,把这都献给天主,他会给你把一切都安排好的。”她听了叹口气说:“但愿天主能允诺我的祈求。”
    随后几天,没见她再说什么,只见她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今天,望完弥撒见她又匆匆要走,赶紧问她:“这几天这么忙,婆婆走了?”她笑笑说:“没有,这几天婆婆肚子不舒服,老往被子里拉,我得赶紧回去清理去。”看我有些诧异,她接着说:“多亏你送我的磁带,我回去仔细听了徐神父的讲道,特别有感触,尤其是他说人都有两个口袋,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前面的装自己的优点,后面的装自己的缺点,当我们排队走路时,常常看见的是自己的优点,别人的缺点。想我以前,尽管婆婆很刻薄,我也有不对的地方。现在呢,一方面想与她和好,另一方面又总是记着她许多的不是,总也放不下,觉得自己很委屈,看她做什么都是针对我,还觉得是她在找我的毛病,这说明我从心底里还没有真正的宽恕她;转念一想,其实她有时也很心疼我,有天中午睡觉时,她看我没有盖被子就睡着了,还帮我盖上,说心里话,那天我真的好感动。人应该往前看,正如上主所说:你愿意人怎么对你,你先该怎么对人。现在我们娘儿俩还能坐在一起聊天,这在以前都是想也不敢想的!当然,这一切都是天主给我的恩典,是他在借徐神父的口变化我的心,我还要努力做的更好,成为天主的好女儿。”   
    目送朋友远去的背影,我想起圣经中撒种的比喻(谷4:13—20;路8:11—15)撒在良田中的,就是指那些听了讲道之后,加以领会施行的,当然结了果实,有结一百倍的,有结六十倍的,有结三十倍的。愿天主的圣言在我们每位听道者的心中都结下丰硕的果实。


 

本文标题:撒种与收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