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使教友从思想上进教


2005-05-18 10:28:14 作者:一江春水 来源:信德报(第237期)

    复活节,我们教会每年有不少新教友受洗入教。据笔者观察,有部分新教友的爱主热火好景不长。他们认为受洗已定,大功告成,在信仰上该歇歇脚了;也有些新教友从慕道到受洗后的一段时间,荣主热火特别高涨,成为教友的楷模与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以及教育子女的好榜样。但时间一长,能保持恒久热心的不足四分之一。
    纠其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一,老教友的信仰热诚参差不齐,道理素质平平淡淡,言论行为起不到传教的作用,更有甚者还拉倒车,引起负面影响。二,教会信仰模式僵化,日复一日默守陈规,福传及信仰的方式方法生搬硬套,教友的参与意识差,缺乏积极性。长此下去教友的爱火也就无声息地泯没了。三,慕道再慕道工程时有时无,时紧时松,使教友的素质不能稳步提高。四,堂区没有长远规划和行之有效的既定方针,奋斗目标不明确,使教友缺乏紧迫感,压力感和忧患意识,对此所产生的影响听之任之,束手无策。五,教会当局对此所发生的事态估计不足,管理力度缺乏后劲,服务不到位。以上种种因素应当引起教会当局各级领导和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
    笔者将几条粗浅的见解与大家商讨:一,教友通过洗礼可以说从组织上或形式上入教,但从思想上或灵魂上真正入教还有相当长的路程要走。复活节过后,松一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做法是不正确的。教会应趁热打铁,借复活东风把福传和提高教友素质推向新的高潮才是。二,极力倡导老教友提高素质,树立形象,为新教友起到表率作用。谨口慎言,对教会不利的话不说,不利的事不做,积极维护教会荣誉和形象,为教会争光添彩。三,堂区在福传方面应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只要不违背原则,不改变宗旨,对信仰有利的一切方式方法都可以去试一试。有位老神父讲得好:“福音不变,福传要变;社会在变,福传应变。”福传方法多的是,就看我们动不动脑了。四,为了更好地发展教会,做好教内的各方面的工作,教区和堂区应围绕本地福传实际制定相关计划和奋斗目标,使教友有紧迫感,变压力为动力。广开言路,倾听教会内外的不同意见,为发展福传奠定理论基础,做到有的放矢。五,教会领导层对本服务范围不断调研,对可发展的趋势做出正确评估与判断,以免产生负面影响。堂区应制定福传管理办法,使各堂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也可树立样板,选择试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把福传真正落到实处。六,作为教友本身应不断学习教会新知识,努力提高信仰素质。追求新生活,完善人生路。要把受洗当作入教的新起点,把教会的各类节日当作信仰路途的加油站。不要盲从他人的错误见解,不应模仿他人的不正言行。要做个名副其实的天主儿女。

 

本文标题:如何使教友从思想上进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