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一本书和一间图书室,纪念本笃十六世当选教宗10周年


2015-04-22 02:29:38

(梵蒂冈电台讯)若瑟·拉青格枢机的朋友、合作者与学生共同以一本新书来纪念他当选教宗10周年。新书题名为《本笃十六世——天主和众人之仆》,由梵蒂冈出版社和德国施内尔施泰纳(Schnell & Steiner)出版社联合发行,发布会於4月20日在梵蒂冈举行。主办方还宣布,将建立一个专门收藏荣休教宗着作的图书室。
2005年4月19日若瑟·拉青格当选教宗,2013年2月11日他宣布辞职,几个星期後,为期八年的本笃十六世牧职正式结束。这本书回顾了本笃十六世教宗的几个主要阶段,收录了熟知他和与他共事者的见证,以及他在一些重要场合的照片,从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葬礼,到他与教宗方济各历史性的会晤。
圣座教义部部长米勒(Gerhard Ludwig Muller)枢机在新书中谈到本笃十六世与司铎职务的关系时,强调了最近三任教宗的延续性。他说:“若望保禄二世,本笃十六世,教宗方济各,每位教宗都以自己个性和神恩,彰显了伯多禄的首席权。这一首席权对於在天主启示的信仰内、在与地方教会共融中的教会合一而言,是重要和绝对必要的。三位教宗为今日教会而言都是一大恩典”。
教宗府总管甘斯魏总主教为新书作序,自1996年起他便担任拉青格枢机的秘书。总主教写道:“人们确实想见到本笃十六世,但更想聆听他,因为他能用浅显易懂的话语,传播他在长期的司铎和学术生涯中获得的深刻真理和对信德的认识”。
甘斯魏总主教至今仍是荣休教宗的特别秘书,他谈到荣休教宗的情况时写道:“本笃教宗很好,他的头脑明亮而清晰,只是腿脚有些不便。我记得,他刚当选教宗时表示自己愿意做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我愿意称呼他为播种者,他播下了很多种子。慢慢地,我们会看到这些种子破土而出,成长茁壮,最後结出丰硕的果实”。
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Kurt Koch)枢机在书中解释了拉青格教宗牧职的神学纲领。他表示:“这一任教宗的牧职首先是福传性的牧职,因为他的所有讲道和训导都是围绕《圣经》展开的。其次,他常常引用梵二文献。本笃十六世曾经是梵二会议的顾问;之後又为传播梵二讯息做了许多工作;当选教宗後,更是为很好地解释梵二文献而付出了巨大心血”。

本文标题:梵蒂冈:一本书和一间图书室,纪念本笃十六世当选教宗10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