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耶稣有耐心


2015-05-13 10:01:41 作者:贾培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23日,16期(总第626期)

    清晨醒来,如往常一样,匆匆洗漱后,赶去教室与小伙伴们一起早祷。路上,新的篮球架颜色鲜亮,异常显眼。忽然想起,开学时团体有位超爱打篮球的弟兄在网上发表状态说:“对这个学校太失望了,没个像样的操场也就算了,现在连球框也给卸了……”而今,这全新的篮球架站在旭日里,等着第一批孩子在它脚下欢腾,直叫人心生感动和温暖。很想知道那位弟兄作何感想,至少,没有喜悦到让他再次发状态,为学校“正名”。
    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的信仰生活,想到了常常被误会的耶稣。现实中的我们,总有那么一段时间,因为失掉了或者没能得到自己最喜欢的事物而抱怨。抱怨耶稣说,你明明知道我如此喜欢,为何偏偏不给我。我们甚至会怀疑是不是选错了信仰,信错了对象。然而一段时间后,也常常是在不经意中,我们曾经失掉的东西,又会以更美好,抑或是另一番模样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却又以无动于衷的态度接受,似乎一切都是应该的。那么,甘甜得到是应该的,失去亦是应该的,因为人本身就是受造物,一切的一切都是受之于主,得到应感恩赞美,失去也是自然规律。但天主是仁慈的父,他从不会让我们真的失去我们的所爱,他甚至比我们自己更了解,什么才是最取悦我们的。耶稣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在其子民声声怀疑,句句抱怨中,仍然以最自然、最平静的方式,让那件“宝贝”回到他可爱孩子的身边。给耶稣点时间吧!
    说到这里,又想到前些天一位弟兄的分享。每逢周六日,学生团体都会组织一些活动。晚上总结时,一位负责人不快地说:“我很纳闷,为什么到中间休息的时候,那么多人都走了?咱们的课程和活动没有什么问题啊?”另一位弟兄说:“他们走不是应该的吗?我们尽力做好我们该做的,剩下的交给天主吧!给天主留些空间。”“给天主留些空间”一语惊醒梦中人,很多事不是我们努力就一定会有我们所期望的结果。人不是万能的,而天主是。所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依靠天主,天主则会以他的方式而非人的思维去引导那些迷失的人转向他,这个转向也需要时间,所以还是耐心点,给耶稣点时间。
    因此,遇到不顺利,或久求不得,不要烦躁,不要抱怨,默默等待,看耶稣如何书写下文。不要在柳暗花明之后,才心生愧疚,羞于提及此事。去年,我就做了一件愚蠢至极的事。男友是个非常热心的教友,去年考试学习非常繁重,但再晚再累从未少过祈祷,临近考试也不间断周日的弥撒。然而,在复试几番波折后,还是被刷了。得知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抱怨,心想这么用功,这么热心的人为什么得不到天主的宠爱,那时的情绪比他还强烈,当即也在网上发表了一些负面的消息,停止了一切信仰活动,公开表示与耶稣绝交。然而,就像现在操场上又出现了新的篮球架一样,在研招工作结束一个多月后,他居然接到了报考学校的扩招录取电话。惊喜之余,我更多的是愧疚,愧疚当时的冲动、当时的小信德。如此不堪的自己,耶稣却没计较,现在想想,耶稣是不是在五伤淌血中,为我们安排着这一切。将心比心,对耶稣一定要有耐心。
    一如去年今日,我和男友一样,在考研之路上披荆斩棘,却死在了终点线上。而与去年不同,我头一次那么强烈地感受到我和耶稣的关系更近了。落榜那几日,除了耶稣,我觉得没人能抚慰我。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或者没人认识我的地方,听半天圣歌,感觉像偎依在他怀里,温暖安逸,又像受了莫大委屈的孩子,见到父母会抱住不放。我就是圣经中的小儿子,从天父那里要求“我的财富”后便一心追求世俗的事,被社会嫌弃、排挤后,才发现只有天父才能包容我们所有的委屈和不堪。如今,我不奢求会发生男友去年的奇迹,我相信天主给每个人铺好了各自的道路,这路并非我们天天祈祷的“一帆风顺”,而是时不时有深浅不一的道道坎儿,而我们恰恰在过每一道坎的时候遇见耶稣,这条路便成了恩典之路。
    让我们试着回忆一下,当年让我们痛惜的为何现在能平静地谈起,是不是已有什么东西填满了那些空缺,或者是抽象的时间让我们想通了。只要我们对时间有耐心,对耶稣有耐心,没有什么是走不过去的。没准,耶稣就是个“慢性子”!
    如果你现在走得比较坎坷,别急,相信他正给你实施一个美妙的计划,对他,对这个计划要有耐心哦!

本文标题:对耶稣有耐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