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艰难而精彩的信仰历程


2015-05-13 13:06:13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30日,17期(总第627期)

    2014年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笔者到珠海教会作采访,来到了珠海光乐电力母线槽有限公司。由于珠海没有教堂,公司的老板郑光乐夫妇为了方便教友们过信仰生活,把公司的整个二层楼无私奉献出来,改造成了一座小教堂。(参见:“信德”2015年1月15日的第3、4版)走进教堂时,空旷的圣堂寂静无声,只见一位20多岁的漂亮女孩端坐在跪凳下面,眼睛微闭,虔诚的表情中微显痛苦,这一幕吸引了笔者的注意。此时正是下午2点多钟,这会是怎样的一个女孩呢?生命中又经历着怎样的故事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打断了她的沉默……

一、成长背景
    女孩叫黄铭心(化名),1991年出生于广东的一个教外家庭,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这里有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而铭心就是这一观念的受害者,她在家中的地位远不如哥哥和弟弟,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那份温暖为她来说是一种奢望,她的喜怒哀乐也很难对父母产生影响。
    2014年,铭心为了信仰的事与父母发生了一次冲突,无意之间听到了一句让她极度心碎的话,妈妈对铭心的一位朋友说:“有她没她没有关系,我还有两个儿子呢。”“听到这句话,女儿那种天生对父母之爱的渴望被击得粉碎,刹那间,我感觉自己好像一个被抛弃的孤儿。那晚我整夜未能入眠,任眼泪流淌,任心在滴血。”铭心难过地说。这样的成长背景,也塑造了她坚强独立、坚韧不屈的性格。

二、学生时代
    2010年,铭心考进了武汉的一所大学,读经济贸易专业,但她对此毫无兴趣,只是顺了父母的意思。因此大学期间,学习没有动力,生活没有目标,整天浑浑噩噩,不知何去何从,并曾因此抑郁了半年。
    铭心很喜欢公益事业,大学期间,为了给自己的干枯的生命增添一抹绿色,她参加了学校里的一个组织——志愿者协会,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副会长。她说:“那时,除了学习,公益事业是我生命的唯一寄托。”铭心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在工作中很拼,对自己、对别人都要求很高,这样的性格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2012年,铭心在帮助一位白血病的小女孩过程中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女孩的父亲渐渐地把很多希望都寄托在了她身上,当她做不到的时候,女孩的父亲就一直打电话、发信息,由请求上升到了控制,这已超出了志愿者的服务界限。当时铭心很伤心:“我的服务对象怎么能伤害我呢?”于是铭心开始向很多人倾诉她悲伤的故事,后来她发现,朋友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了一个。伤心的她把自己关在学校里两个月,生命走进了低谷。她说:“我反省到,没有一个人会爱一个负能量的人。同时我也发现,虽然我很喜欢公益,但我的爱是自私的,一旦有人伤害了我,我的理想就完全破灭了,就会变得很功利性。”

三、主之召叫
    一天,铭心和一位朋友聊天时,朋友对她说:“你不要把自己想得那么伟大,因为你根本做不到,你不可能像基督那样。”那个时候天主开始改变她,她对朋友说:“不如我们出去走走吧!”第二天,两人去了一个叫昙华林的旅游景点,买了一张地图,不经意间,她在地图的下边看到了花园山一个天主教堂的标记,对此产生了兴趣,于是与朋友朝教堂走去。当她踏上这块圣地的时候,天主的恩宠临到了她。在这里她享受到了一种安静祥和的氛围,感觉很美,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吸引着她,直到晚上也没有离开。碰巧的是,这里有一个保禄团契,成员是武汉各高校的青年基督徒。那天晚上正遇上他们的毕业晚会,那种大家庭的氛围和大家发自内心的热情,以及弥撒中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歌曲深深打动了她,当天晚上她就写了一篇日记:“我的生命要由这个地方开始改变……”
    这事之后,铭心去贵州山区做一个公益项目,遇到了一位基督新教徒,对方那种溢于言表的喜乐之情感染了她,她说:“当时我还没有完全摆脱抑郁的心情,看到基督徒的这份喜乐,让我对基督信仰产生了很大兴趣。”回来之后,铭心就去了花园山天主教堂开始慕道,自己也抽时间看《慕道者指南》,且在2013年,正式加入了保禄团契。

四、陷入困惑
    慕道期并不是一路洒满了阳光,团团阴云不时地遮住她寻找真理的视线。刚加入保禄团契时,看着这个团体样样都好,教会也很完美,但时间长了,发现教会里也有纷争,团体里也有谎言,她说:“当时我伤痕累累,对有些人和事不能理解,如果我不是奔着圣经来的,我当时就会彻底离开。”铭心虽然遇到了困惑,但她没有因此完全否定这份信仰。这时内心寻找真理的渴望促使她走向了瑜伽,她之前曾接触过,在参加教会活动的同时,也去参加瑜伽活动。她说:“一段时间之后,我深感困惑,认为在我的生命中不能存在两个精神领袖。”
    就在这时,天主向铭心伸出了援助之手。一次读圣经时读到:“如果你不爱看得见的弟兄,你又怎么能爱那看不见的天主呢?”这句话为她拨开了心中的云雾,重见真理的光辉。她说:“对呀!我如果爱天主,就应该去爱那些有缺点的人,甚至伤害我的人,我自己也不是完美之人,但天主依然没有放弃我,且深深地爱着我。”就在那个时刻,铭心决定重返慕道团体,且重回保禄团契。在以后生活中依然是那帮不完美的人,但她的观点改变了,心态不同了,她说:“我意识到,教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奔波在成圣路途中的人,当我与团体中的弟兄姐妹们有意见分歧、发生摩擦时,我会选择先道歉,对方不和我道歉没有关系,我一定要向他道歉。信仰之路上的点点滴滴我都是在听天主的话。”从此,日子越来越阳光,心情越来越舒畅,天主也不停地治愈着她的一处处创伤。


黄铭心参与烛光礼

五、遭遇攻击
    直到2013年,父母才得知了铭心追求信仰的事。她说:“我之所以没告诉家人,是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面临拒绝,家庭带给我的负面情绪太多了。当时我想,先把信仰的根基打牢固,先斩后奏,否则我没有办法面对他们对我信仰的指责排斥。”果不出所料,当他们知道此事后,就不停地攻击她。铭心对信仰是公开的,为了向朋友们分享这份信仰的喜乐,会经常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分享一些信仰的信息。爸爸看到后,就在朋友圈里攻击她,指责她,而妈妈也多方地极力反对她。
    除此之外,还有奶奶的阻力。居住在老家的奶奶十分迷信,得知孙女的信仰之后,就去帮她算了命,告诉她说,如果信了天主教就没有好下场。就在笔者采访铭心的前几天,还专门给她打电话说:“你不能信天主教,和你一起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月薪已七八千了,看看你现在挣多少钱?你信了天主教,会让我们整个家族蒙羞。”过后妈妈对她说:“你能不能不信天主教?奶奶打电话过来一直骂我,你为了我们全家可不可以放弃信仰?”
    面对家人的批评指责和攻击,铭心选择了理解,她说:“他们之所以这样对待我,是因为他们不明白我的信仰,其实我有些地方做得也不够好,现在我用天主爱我的方式去爱他们。”面对自己的信仰,铭心坚定不移,她说:“我有一种上主为王,他必大获全胜的信心,所有阻挡我信仰的东西,都不能使我屈服,因为我的信仰已经诞生在基督内了。”铭心在艰难的环境中展示着坚强,泪光中绽放着笑容。

六、领洗进教
    2014年年初,铭心有好几个不错的工作机会,但她还是选择了一个公益事业,她说:“虽然以前我受过很大的伤害,但仍然没有削减我在这方面的兴趣,我觉得这是我对信仰的一种爱的表达。”3月份,她通过了面试,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领洗后,再去履职。可见,信仰于她已无可取代。


2014年复活节前夕黄铭心接受洗礼

    2014年复活节,是铭心终生难忘的日子,武昌花园山教堂的本堂鄢华神父为她授了洗,她终于冲破重重障碍,加入了教会的大家庭。她说:“这一天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比我的婚礼还要重要,喜乐充满了我整个生命。”在这一天,铭心邀请了很多朋友来见证她领洗的这一神圣时刻,她说:“我是一个被主拯救的人,我想把这份喜乐带给他们。”令人可惜的是,家人没能一起分享她的这份喜乐,领洗当天,只有弟弟知道此事,弟弟说:“我不太了解你的信仰,但我会支持你!”这是铭心得到的唯一来自家庭的安慰。


黄铭心(右后)在新乡村做慈善项目

七、生命再陷低谷
    2014年5月11日,铭心踏上了工作的征程,走进了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做公益项目,在此过程中,她通过工作中遇到的一件事,使自己的灵性生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刚刚工作的她,变成了工作狂,她说:“工作成了我的主,虽然这时我是爱天主的,但我是按着自己的方式去爱的,我从早到晚一直不停地工作,没有想到依靠主,完全凭自己的力量去打拼一片天地,做出一番成绩。”虽然如此,她还是每个月请四五天假去贵阳北堂参与弥撒。
    让铭心意想不到的是,7月份她被蛇咬了,痛苦、担忧向她袭来,随后出现了低烧,一直不退,然而她仍在坚持工作。后来实在熬不住了,便去了一所麻风病院当志愿者,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只有一位神父在这里服务。她很喜欢这里的爷爷奶奶们,每天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天参与弥撒。有时也和神父聊聊天,接受他的一些辅导,心情渐渐好转起来。一个月后,高烧慢慢退了,一切都好了。铭心说:“这完全是天主的恩典。”通过这次经历,铭心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对天主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她说:“透过这次经历,我感觉到,离开了天主,我什么都不是,没有他的恩宠助佑,我一无所能,天主的爱对我总是不离不弃,当他看到我开始远离他时,他便透过一些事把我引向他。天主才是我生命中唯一最重要的,离开了他一切都没有意义。”

八、家中受委屈,主前求安慰
    从麻风病院回来后,她一直不敢回家,因为怕面对父母,怕指责她领洗一事,于是先回了武汉。然而天主的爱时时在引领她,这时正好河南有一个一周的学习班,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通过一周的学习,她收获颇丰,鼓足勇气回家,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一切都很平静。
    两个月后,2014年12月7日,铭心来教堂参与弥撒,走在路上时,她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弥撒结束后,铭心邀请一位朋友和她一起回家,果然她的不祥预感成为了现实,两人一进家门看到母亲把她的圣经、十字架、教会光盘、圣书,以及所有的信仰资料全部扔了。面对这一幕,铭心惊呆了,她的心在滴血,然而她却异常镇定,没落一滴泪。站在空了的书柜面前,回忆着两三年来坎坷的信仰历程,其中滋味只有天主知道。她说:“妈妈不理解我,更不了解我的信仰,把我最珍贵的东西扔掉了,我的心好痛。”回到屋里,听到妈妈正在对着朋友指责她,哥哥在一旁听着,一声不吭,这一声声的指责,就如一根根尖锐的刺扎在了铭心的心上,她听到了本文开始提到的那句做梦也想不到的话。然而她强忍住内心的悲伤,笑着对妈妈说:“妈,我朋友好久没来过了,我和她出去买点东西。”走出家门,铭心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悲痛,放声大哭起来。在寂静的夜空,这哭声显得异常悲凉,任眼泪宣泄着内心的悲伤。她说:“父母是家中的权威,我应该顺服,我的爱不是抗争的,更不能用这种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对抗他们。”
    哭过之后,二人到超市闲逛了一会儿,等心情稍微平静下来后,铭心送走了朋友,自己一人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车上,她的眼泪一串串地滑过面庞,但铭心告诉自己,“我现在流的每一滴泪都是值得的。天主的大爱让我懂得,我的每一滴泪都在分担他的苦难,耶稣受了那么多的苦,但他还是拥抱每一个人,拥抱这个世界。”铭心深深地发现,她的每一次成长都是在经历了坎坷完成的,是在痛苦中一步步地寻找到天主的,她说:“如果没有冲突,没有试探,没有诱惑,没有攻击,没有指责,又怎么能突显出天主的爱和仁慈呢?”攻击指责没有击垮她心中的天主,生命中的这棵信仰之树,在风雨的袭击中,根越扎越深,枝叶越长越茂盛。
    圣母无染原罪瞻礼,铭心来守恩宠圣时,她说:“我在这里把整个家族奉献给天主,我对天主说:‘你就是爱,我不反抗家人的攻击,我受的所有委屈都奉献给你,求你开启他们的心门,让你的救恩和慈爱进入到他们心中,我现在说什么都没有用。今天晚上回去即使他们打我,我也不会还手,就算他们把我赶出家门,我也是喜乐的,因为你会照顾我。”
    祈愿天主的恩宠继续与铭心同行,也祈求天主能够让她的家人早日认识真理,使铭心的信仰之路走得轻松喜乐。

本文标题:艰难而精彩的信仰历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