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天后,他就是石家庄最特殊的高考考生


2015-06-03 15:13:09 作者:文/河北青年报记者朱冬笑 摄/河北青年报记者崔华瑞 来源:信德网

■视力近乎全盲,天超超看书时,眼睛几乎要贴到书上才能看清。

  石家庄市高邑县第一中学教学楼楼道口的高考倒计时数字,每天都在更换,而高三学生天超超眼中只能看见一抹模糊的红。
  天超超今年20岁,比同班同学大。他先天性眼组织发育不足,视力残疾级别接近于盲。但是靠着微弱的感光读书识字,他坚持到了高三。

■课堂上,天超超看不清黑板上的板书,课间,同学们拿着笔记给他补课。

  天超超从小在宁晋的一家福利机构“黎明之家”长大。三个月大的时候,天超超被遗弃在路边,后来被人送到了这里。“天超超的视力很差,一个0.01,一个0.04,残疾证上认定的是一级视力残疾。”

■超超一直走读,晚自习后独自骑车回家。

  天超超的眼睛有微弱的感光,大的东西是可以看到轮廓的,但是看不清细节。“打个比方,您站在我眼前,我知道这儿有人,但是看不清您的表情和长相。”
  上个月,教育部发布新政,首次从国家层面为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制定专门规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便利。视力残疾级别接近于盲的天超超,提交了申请表,希望申请到大字号试卷、允许携带台灯、延长考试时间。

■同学们送给他的祝福语,超超一直贴在自己的课桌上

  昨天(6月1日),来自省教育考试院的一纸告知书到了天超超手中,2015年高考,他可以携带照明台灯入场,并获得在规定考试时间总时长基础上延时30%照顾。
  得到答复的天超超高兴坏了。除了感激,他心里还多了一份责任——考上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或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当一名社工,照顾像他一样的孤残孩子。

■超超习惯性趴在窗口张望,他希望能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他说,他会像教室外悬挂着的自己的宣言一样,“不求尽善尽美,但求无愧于心”。
  再过四天,天超超就将成为石家庄最特殊的考生之一,而之前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看见”更好的未来。
  祝福他吧!

本文标题:四天后,他就是石家庄最特殊的高考考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