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尊重的力量


2005-06-02 13:54:22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第238期)

    霍普金斯博士在市立大学教授心理学,也是该所大学第一位担任教授职位的女性,而且她也是位相当受欢迎的教授,备受学生及同僚的喜爱与尊崇。不过,谁也无法相信20年前的霍普金斯博士是完全不同的一个人,身染毒瘾,流落街头。许多次因为服药过量被送进医院,然后从医院出来又马上回到街上,继续吃药。
    直到有一天,霍普金斯又被送到医院灌肠。醒来后,一位修女坐在她身旁,握着她的手。霍普金斯看着温和仁慈的修女,在她说话的柔和语调中,能够感觉到她是真心关怀自己的。
    霍普金斯博士回忆当时那一刻,说,“在我这么多年的生命中,她是第一个这样跟我面对面说话,第一个把我当个人一样对待的。我对她说了一些从来没有告诉过别人的事:有关我的家庭、我的童年、我在街上的不堪生活……”
    “修女很严肃地问我,什么是你值得自己尊敬的地方呢?起先我说,我没有值得尊敬或喜爱的地方。然后修女说,我知道,不过如果真的有的话,你想那会是什么呢?我再多想了一会儿,果然想出了一些东西来。我知道我很聪明,我在学校的功课总是名列前茅;而我也佩服自己,竟然让自己活下来了,虽然我是处于绝望的状况中,但我从不曾去抢劫、欺骗或伤害任何人。”
    修女听到答案后,将霍普金斯带离了医院,帮她在社区教会找到一个住处,以煮饭、清扫、整理花园等等工作作为条件。而从第一天开始,修女们就欢迎霍普金斯成为她们的姐妹,家庭中的一分子,从来没有把她当成个没用的人、吃药的人或低阶层的人。这种全新的经验,让霍普金斯第一次感到被需要,同时也感到不讨厌自己。
    霍普金斯博士的故事有个很完满的结局,她在修女的鼓励下继续求学,回到学校去上夜间部的课程。七年之后,霍普金斯以优异的成绩得到第一个学位;两年之后,拿到硕士学位;再三年,她得到了博士头衔。
    宗教里有个美好的说法,“一个人只要拯救了一个灵魂,他就拯救了整个世界。”我们每个人都是可贵的,不论肤色种族或宗教是多么不同,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权利。所以,必须尊重自己,满怀感激面对工作和生活,不要在意别人的恶意批评。而我们所面对的绝大部分问题,工作疲惫、生活乏味、没有希望甚至自甘堕落等等,都是因为失去尊重的缘故—————对自己、对他人和对生命的尊重。没有尊重就没有爱。如果你要爱一个人,你得先学会尊重那个人;而第一个你必须尊重的人,就是你自己。
  我们必须知道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有他们的安身之处。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论你是男人或女人、富有或穷困、肤色是黑是白,每一个灵魂都值得尊重。
    感激和崇敬是给予你最高尚的报偿。人最希望受到的尊敬是家庭内部来的尊敬,如果连妻子儿女都不尊敬你的话,还你还怎样生活。
    外在的推动力有时候很巨大。

本文标题:尊重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